「玉米」是天然的「護心良藥」:這樣吃降壓、降脂、降糖,「腎病」也能救!|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6-12-26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養生食譜

玉米

軟化血管,利尿降血壓

 

別名:包米、包穀、棒子/性味歸經:味甘淡,性平。/入胃經、腎經

 

玉米﹝粟米﹞是第一大糧食作物,香甜可口,為大人小孩都喜歡吃的穀糧之一,有「黃金作物」的美譽。玉米含有較多的膳食纖維,所含葉黃素和玉米黃質是強力抗氧化劑,有抗衰老、明目等食療功效,因此玉米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非常高,是日常飲食中不可或缺的健康食材。

藥典論述

《本草綱目》: 「調中開胃。」《醫林纂要》:「益肺寧心。」《本草推陳》:「為健胃劑。煎服亦有利尿之功。」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299

食用價值

■軟化血管

玉米胚芽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其消化率高,穩定性好,經常食用可以防止膽固醇在血管壁沉積,延緩動脈粥樣硬化,是保護心血管的「良藥」。

現在,人們已經可以從玉米胚胎中萃取出來玉米油出售。玉米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能夠軟化血管,維持血管健康。

■利尿降血壓

玉米有一定的利尿作用,可做為腎病、浮腫的利尿劑。尤其是玉米鬚,利尿效果更強。

利尿也是降血壓的方法之一,所以常吃玉米或與玉米鬚一起煮食,能緩解高血壓症狀。

■呵護腸道

玉米是一種高纖維穀物,膳食纖維刺激胃腸加快蠕動,減少糞便等在腸道的停留時間,可用於便祕、腸炎、直腸癌等疾病的輔助防治。

■健腦

玉米含有的谷胺酸是一種益腦成分,可促進腦細胞呼吸,幫助腦組織胺的排除,經常食用玉米可健腦。

 

適用族群

一般人均可食用,「三高」、膽結石、腎炎水腫等患者特別適合經常食用。

 

食用宜忌

發生黴變的玉米會產生致癌成分—黃麯黴素,千萬不能食用。忌

玉米色胺酸含量不足,長期單一食用,易發生癩皮病。

與大豆、米或麵搭配食用,則可大大提高其營養價值。

 

選購與保存

購買玉米時,選擇顆粒飽滿、表面有光澤者為佳,發霉的不能購買。

新鮮玉米可裝入保鮮袋中放冰箱冷藏,乾玉米粒或玉米粉則密封存放乾燥處

 

美食推薦

青椒炒玉米

材 料 玉米粒300克,青椒50克,鹽適量。

做 法

① 玉米粒洗淨瀝乾水分;青椒洗淨切丁。

② 鍋中放油燒熱,放入玉米粒快速翻炒約2分鐘,玉米粒呈焦黃點時,放入青椒丁、鹽翻炒,約半分鐘起鍋,裝盤即可。

功 效 此道菜具有健脾寬中,降濁利尿的食療功效,適合動脈硬化症、高血壓、高血脂、慢性腎炎水腫者食用。

本文摘自繪虹企業《13億人都在吃的對症養生粗食:54種天然高纖食材×287道美味排毒料理,終結肥胖、甩掉三高、擺脫癌症、對抗衰老!

 

以上內容獲《繪虹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caribhealthng

繪虹企業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8299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