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越走越慢」?當心每慢一步「失智症」離你更進一步|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14 | 責任編輯: 張容瑄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大紀元》報導,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的研究發現,年長者的走路速度與大腦的認知功能衰退程度有關係,在未來可能有機會成為判斷失智症的指標之一。

 

主導這項研究的助理教授Andrea Rosso表示,失智症的預防和早期治療相當重要,能夠減少全球照顧、治療失智症患者的負擔,但目前的檢測方法因為成本過高及有侵入性而不能廣泛使用。

 

於是,他們在這項研究中,每年持續測量17570歲至79歲的年長者,測量他們在5.5公尺的走廊上行走的速度,並持續測量了14年。

 

這些人在研究初期都相當健康,研究結束時,再接受心智測驗及腦部掃描,檢查認真能力有無改變。

 

研究結果顯示,每年走路速度變慢0.1秒的人,有47%的機率出現認知能力退化,而研究也發現,走路變慢的人的大腦海馬區右邊出現萎縮,恰好這個部位和技藝學習有關係。

 

雖然0.1秒不多,但如果14下來,這差別就會相當大。雖然走路遲緩仍然不能用來診斷認知障礙、失智症,但也許可望成為預測認知障礙的指標之一,並且能夠提早發現、提早治療。

 

參考資料:大紀元

封面出自:shutterstock/Ljupco Smokovski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