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膽囊就無法分泌膽汁?可以只取結石,保留膽囊?外科醫師揭「膽結石」五道命題

| 日期:2018-09-0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消化系統

(因此若患有膽囊結石,經醫師評估需手術切除膽囊者, 為了您的健康請及早手術, 以免拖延病情。)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502/9.htm / Via  高醫醫訊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肝膽胰外科 張文燦 主治醫師 李金德 主任

 

取石留膽?取石不留膽?

腹腔鏡膽囊切除術,是目前治療膽囊結石,最普遍與最標準的方式, 但仍有相當多病友,有許多疑問,以下茲整理病友常見問題,予以說明:

(一)可不可以只拿結石,保留膽囊?

在膽囊結石合併膽囊壞死或穿孔等嚴重後遺症時, 就如同闌尾炎一般, 不把發炎的膽囊切除, 是會有生命危險的。 那門診常見的膽囊結石併發急慢性膽囊炎呢?或僅是出現腹痛、 腹脹的症狀呢?

這仍是要將膽囊一併切除, 只取結石, 不切除膽囊, 是數十年前的觀念。 膽囊會有結石產生, 原因之一是因膽囊壁收縮不良或粘液分泌異常, 若不將膽囊切除, 將來結石還是會復發, 這已經在國內外得到相當多的臨床印證。

(二)膽囊一旦切除,人體就無膽汁分泌了嗎?

膽汁並不是由膽囊製造, 而是在肝臟細胞製造合成,經由肝內膽管送到膽囊儲存,濃縮、酸化, 在進食後,經由膽囊收縮激素的刺激後,將膽汁送到十二指腸協助消化。

在膽囊切除之後, 總膽管會稍微擴張, 來取代此一功能, 因此膽汁的分泌排泄是不受影響的。

(三)可不可以吃藥來溶解結石?

只有純膽固醇結石,直徑小於0.5公分, 年輕女性(<35歲) , 且膽囊收縮功能正常者, 在服用膽汁酸溶解劑後,經半年至一年後,可能有60%的機會會溶解,但一旦停藥, 絕大部分會再復發。

如果是色素結石, 此項治療是無效的。 這項治療在國內外都不盛行, 而且台灣的結石種類,絕大部分都是色素結石。

(四)膽囊結石可以像腎結石一樣採用體外震波碎石療法(ESWL)嗎?

ESWL在腎結石已成為標準治療, 但是膽囊結石與腎結石成分不同, 排出途徑也不同。 ESWL通常只適用於小於2公分的膽固醇結石, 而且膽囊功能正常的患者, 且在震碎後, 仍然必須服用膽汁酸溶解劑, 並且其碎屑在經總膽管排出過程中可能引起膽管炎, 急性胰臟炎等更嚴重之併發症。

事實上, 美國FDA迄今仍未核准ESWL使用於膽囊結石患者。

(五)聽說很多人切除膽囊後, 身體營養狀況變差?

這並非事實,由於手術是一種侵襲性治療,可能許多人會有先入為主的想法。

根據研究,膽囊切除後的患者, 其身體健康與營養狀況, 與正常對照組比較並未有所差別。而且許多人在手術後, 因為不再受腹脹、 腹痛之苦, 生活及工作都更覺有精神。因膽汁之主要功能為協助脂肪類食物消化,有少數病人在術後,接觸到較油膩的食物時, 會有腹瀉的情形, 但大部份會在術後半年內逐漸恢復正常。

而嚴重到極端困擾日常生活者, 國外文獻報告為小於1 ~5%, 但本院尚未遇到如此的個案。

因此若患有膽囊結石,經醫師評估需手術切除膽囊者, 為了您的健康請及早手術, 以免拖延病情。

 

封面圖片來源

高醫醫訊harnchoke puny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肝不好,未老先倒。多吃「7種天然食物」,排出毒素,防止膽結石,肝功能大躍進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