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咀嚼次數」越多牙口越強健?醫師:恐致器官功能衰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18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old-man-toothache-686246884?src=FlAj8i-a60IuIr_lk6sv1w-1-30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林暐鈞

 

爸媽小時候總叫我們咀嚼食物多咬幾下,這樣好吸收、健康,但你知道這其實是大錯特錯嗎?若想要建立正確咀嚼的習慣,就必須修正我們的既有觀念:「盡量嚼久一點啊 !」「要用臼齒好好咀嚼啊 !」這是會傷害人體的,那麼到底為何會造成傷害以及究竟該怎麼咬食物比較好呢?

 

 

 

咬食物次數過多會引發牙周病、蛀牙,傷害牙齒和耳朵

根據《中時電子報》,日本咬合聽力研究會會長長坂斉表示,以前的觀念非常有害!錯誤的咀嚼習慣可能會傷害牙齒和耳朵,那些平常難以找到根源的麻煩,如:耳鳴、暈眩、五十肩,其實都是「咀嚼習慣」惹的禍!不正確的咀嚼方式,恐影響聽力,過度的咀嚼對牙齒、牙齦和下巴骨頭,會造成身體造成過度的負擔。

 

 

咬食物次數過多會引發牙周病、蛀牙,此外針對下巴或顳顎關節的物理性刺激,也可能誘發重聽、耳鳴或暈眩。因咀嚼次數過多會造成牙齒與相關骨頭的負擔,而長期使用臼齒咀嚼會對臼齒正上方的耳朵造成物理性刺激,引發突發性重聽、暈眩或耳鳴等耳朵方面的困擾,甚至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所以不要再以為「吃東西嚼越久越好」。

  

 

 

口香糖咬太多!

 

《蘋果日報》報導指出一名女子每天都嚼口香糖,想當然爾,易嚼就是嚼好幾下,日前到牙醫看診時,嘴巴只能張開約兩指寬,無法開懷大笑,連咀嚼空心菜都很吃力。醫師表示,女子長期嚼口香糖導致顳顎關節障礙,造成下顎骨、顱骨間的軟骨移位,不僅吃東西會痛,還因無法張口、口交取悅男友,變得不「性」福。

 

 

 

門牙撕裂,再由犬齒到小臼齒慢慢咀嚼,再來...

臨床上多患者,幾乎都有過度使用臼齒咀嚼的習慣,甚至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應該要用包含門牙在內的每一顆牙齒均衡的咀嚼食物。正確的咀嚼習慣,可以改善耳鳴或暈眩等困擾,以及咬合關聯性的突發性重聽或老年性重聽。因此不要過度咀嚼、隨便咀嚼,如不適當活動牙齒、牙齦和下巴的骨骼,血液循環會變差、功能衰退。

 

 

至於咀嚼幾次比較好?要視每個人的牙齒健康狀態、咀嚼力及食物硬度而定,只要能讓食物混合適量的唾液、分解成可以良好消化就好。因此請廢除「吃東西嚼越久越好」這樣的看法!臨床許多患者,幾乎都有過度使用臼齒咀嚼的習慣,甚至造成顳顎關節症候群。

 

 

最後,根據《TVBS》報導,醫師建議正確的咀嚼應使用門牙、犬齒等均衡咀嚼食物,如門牙撕裂,再由犬齒到小臼齒慢慢咀嚼,最後到內側的大臼齒。應該要用包含門牙在內的每一顆牙齒均衡的咀嚼食物。

 

 

 

參考資料:

《TVBS》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sebra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