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科學家證實:久坐不動會早死,這一招改善下半身血流量,18歲到80歲都該練|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1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芬蘭研究指出,每天少坐在沙發21分鐘,就可改善血糖值與肌肉量)

pakutaso / Via  https://www.pakutaso.com/20120449117pc-6.html

久坐不動玩手機猝死率高

長時間久坐的上班族,或者退休後的中、高齡民眾要注意了,如果不想增加自己的慢性病和猝死風險,最好不要沉溺在追劇、玩手遊等靜態活動之中,科學家發現這些生活形態恐是現代人肌肉量減少、血糖值卻不斷升高的真正兇手。

 

芬蘭研究:少坐21分鐘就能活更久

根據外國健康新聞平台《Newsmax》報導指出,芬蘭傑維斯卡爾大學(University of Jyväskylä)近日發表了一項運動科學的研究。這項實驗將經常久坐的上班族分為兩組,一組在休假時間久坐,另一組則在通勤中與假日增加走路量與運動量,兩者的久坐時間達每天21分鐘。

 

這項研究在一年後顯示出結果,增加21分鐘活動時間的對照組人員,不但空腹血糖下降,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膽固醇蛋白也降低。久坐不動組的肌肉量則下降了0.5%。主持該研究的運動科學教授 Arto Pesola 指出:現代人生活繁忙,慣於久坐,但這種生活模式被證明與2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甚至早死率、猝死率有關。

 

直立式辦公桌可減少體脂肪

丹麥的另一項研究也發現,使用站立式工作平台(立式辦公桌)的人,3個月後就有體脂肪減少的跡象。澳大利亞的研究也證實:上班族利用午餐時間外出「行走」,就能改善身體健康,並且有更充足的精神應付下午工作的壓力。

 

訓練自己坐著抬腳

如果真的只能久坐在辦公桌前也不必擔心,密蘇里大學的研究發現,上班族只要練習坐著抬腳等腿部運動,就能提升腿部的血流量,有助於預防動脈疾病,也可以改善骨盆周圍的血液循環,不妨每坐1個小時就抬腳5分鐘,對於維持健康的肌肉量就有幫助。

 

參考資料:Newsmax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