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易併發腸道疾病! 醫籲:做好3件事擺脫皮癢人生

| 日期:2018-11-0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皮膚疾病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psoriasis-vulgaris-psoriatic-skin-disease-hair-498806356?src=gCAtAwXXtGJDX-SHQgWxrg-1-8

每日健康/林暐鈞 綜合編譯

氣候轉變,天氣一冷,原本就有的皮膚狀況更顯嚴重!一項新的研究警告,患有乾癬者,可能更容易患上某些腸道疾病。研究發現,與普通人相比,患有乾癬(銀屑病)的人患腸道疾病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可能性大約是其兩倍。對此,醫師呼籲,若患有乾癬應接受正規治療,別輕信偏方,乾癬病患應戒酒、戒菸,並保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病情復發,以及產生腸道疾病等併發症。

乾癬和IBD背後有什麼關聯?

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的數據,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都是炎症性腸病(IBD)的一種類型,屬慢性炎症。

台灣長庚紀念醫院的研究人員在1024日出版的《JAMA皮膚病學  雜誌上寫道,這些研究結果表明,這些疾病之間存在顯著的聯繫,並且乾癬患者應該了解患IBD的風險增加。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s of Health)表示,對於乾癬,人體的免疫系統變得過度活躍,導致新皮膚細胞腫脹和異常快速發展,這種觸發通常會導致腸道炎症。

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700多萬人的研究資料。這些研究將患有乾癬的人與沒有病症的人,研究發現,患有乾癬的人患克隆氏症的可能性是後者的2.5倍,潰瘍性結腸炎的可能性是後者的1.7倍。研究人員說,這些情況之間的聯繫可能是由於共同的潛在遺傳異常或免疫系統問題。

乾癬非皮膚傳染病

綜合媒體報導,國泰醫院皮膚科醫學美容中心主治醫師廖澤源表示,乾癬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因免疫系統淋巴細胞不正常增生,導致皮膚反覆發炎,而非傳染性疾病,好發於頭皮及四肢等部位,常見症狀包括皮膚發紅、脫屑、搔癢,甚至引起疼痛,常讓生活品質大受影響。

乾癬治療選擇多 戒菸戒酒免復發

乾癬目前有多種治療方式,包括外用藥膏、照光治療,嚴重乾癬患者可使用口服抗乾癬藥、生物製劑,有效降低皮膚、關節發炎反應,讓患者皮膚恢復到正常的厚度與膚色。

醫師呼籲,相關患者接受正規治療,別輕信偏方。他也提醒,乾癬病患應戒酒、戒菸,並保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病情復發。

 《延伸閱讀》過敏砸10萬買藥吃 乾癬變成全身紅皮症 「火在燒都沒這麼痛!」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