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杯傷」!「四款水杯」越用越傷身,「釉料、重金屬」通通喝下肚|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3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每天,我們都要喝水、有些人還要喝飲料,手搖杯市場大發利市。喝,成了生活中的一大學問。

部分注重健康的民眾,會選擇注意飲水的水質,於是買飲水機、買濾心、買水質淨化錠……。

裝在哪裡?裝在水杯裡。

但根據「微信-肝博士」的專文報導,注意了水質,你可曾注意過你的杯子安不安全嗎?

而又是哪四種水杯,是最容易產生健康危機,又是哪樣子的健康危機呢?

鐵杯、鋼杯雖然摔不碎,但是怕的是「酸」啊!

Pixabay / Via  https://pixabay.com/en/cup-a-cup-of-silver-shine-1271065/

金屬杯+酸性飲料──肚中暗藏重金屬

如不鏽鋼水杯,通常比同尺寸的陶瓷杯要來得貴。

但喝水可以,喝咖啡、柳橙汁、可樂等酸性飲料,可能會使水杯的重金屬釋出,這麼咕嚕咕嚕地給吞下肚中。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不銹鋼杯忌諱裝的飲料可真不少,如:

茶:茶中的單寧酸與維他命會影響茶飲味道,也影響身體健康。

熱牛奶:牛奶經長時間保溫易孳生細菌,可能造成腹痛、腹瀉。

酸性飲料:如柳橙汁、檸檬汁等,可能使不銹鋼釋出金屬成分。

中藥:部分中藥中含有酸性物質,也可能釋出內壁的金屬成分,造成身體健康影響。

紙杯,咖啡店熱飲最常出現的選擇──喂?你幹嘛不自備?

Maxpixel / Via  http://maxpixel.freegreatpicture.com/Coffee-To-Go-Beverages-Paper-Cup-Coffee-Mugs-1387830

免洗紙杯──為美觀加致癌物

某些不肖業者,會為了讓免洗紙杯的顏色更白、賣相更佳,在紙杯上頭加上大量的漂白劑。

 

一旦進入人體,就會變成危險的致癌物質。

塑膠杯,很可能沒你想的乾淨......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sunset-cup-water-drink-87383/

塑膠杯──塑化、髒垢跟著來

製造塑膠杯的進程中,為了軟化塑膠,廠商會在塑膠杯中加入塑化劑等化學物質。而當喝熱水、開水時,這些化學物質就會被塑膠杯釋出。

 

且塑膠杯上藏匿著許多肉眼看不見的汙垢,未經清洗直接飲用,很可能會鬧肚子。

彩杯──顏料來源你可知?

五彩繽紛的杯子,用起來也讓人特別開心。

 

但彩杯的釉料,當杯子裝入熱開水或是酸、鹼性偏高的飲料時,有毒的重金屬就容易溶解在液體中,對人體造成危害。

玻璃杯,安全嗎?

 

答案是「Yes」。

Pexels / Via  https://www.pexels.com/photo/beer-glass-94317/

兩種杯子最健康──玻璃杯、素陶瓷杯

若要避免各式化學物質、重金屬的危害,最好的選擇是玻璃杯、與無彩釉的素陶瓷杯。

玻璃杯在燒製的過程中不含有機物質,且表面光滑、容易清洗,細菌、污垢容易被清除乾淨;而素陶瓷杯的性質穩定,不易因酸鹼、高溫(玻璃杯就得注意了:盛裝高溫飲料可能爆炸)而釋出有毒物質,是喝水、飲料的好選擇。

 

資料來源 微信-肝博士 蘋果日報

封面圖片出自 Pixabay 2 3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