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水要先儲水,小心肌膚鬧「水荒」原來化妝水後不該擦乳液,取而代之的『分子釘』你一定要認識!

| 日期:2016-08-24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身體護理

迷思 拍完化妝水馬上抹乳液,就可以鎖住滋潤了嗎?


(source:xn)(source:binotetujin)

用油脂鎖水是古代人的想法,要有鎖水的保溼成分才能預防乾燥。

塗抹油脂無法保持滋潤

多年來,大家總覺得正確的保養順序,應是在洗臉後先擦大量的化妝水,然後塗乳液,最後再上一層霜狀產品。因為我們相信,在肌膚表面做出一層油膜的話,就能緊緊鎖住內部的水分。

這種堅定的「信仰」,使很多人誤以為「油脂不夠才會變成乾妹妹」。但這其實是外婆跟媽媽那個年代的古老邏輯。這種觀念到底哪裡古老呢?

一九七○年代左右,人們發現角質層構造的祕密,才知道能鎖住肌膚水分的不是油脂,而是存在於角質層中的「細胞間脂質」。但是,大家不習慣細胞間脂質這個新名詞,反而覺得油脂的理論聽起來好懂多了。

正因為如此,這個古老觀念才會流傳至今吧!但是,保養不能光靠傳頌的理論和邏輯,更應該要從科學的角度來思考。

細胞間脂質才能為肌膚鎖水

肌膚最外層的角質層內,角質細胞像是千層蛋糕一樣層層堆疊,中間的縫隙填滿了細胞間脂質。細胞間脂質有包覆水分的特性,所以肌膚才能保水。細胞間脂質又細分成幾種,其中的「分子釘」扮演了最重要的角色。

分子釘能夠像三明治一樣,緊緊的包夾住水分。只要水分到了它的手中,儘管周圍的溼度是0%,它也不會讓水分輕易蒸發。分子釘會由肌膚不斷的自行製造,但是也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少。當妳覺得自己的肌膚比年輕時更容易感到乾燥,就是因為分子釘的量變少,並不是皮脂量減少了

因此,針對乾燥肌膚的對策,不是補充油脂,而是要加強分子釘。最近已有添加分子釘的美容液上市了,在化妝水之後可以塗抹這類產品。

除了分子釘之外,其他具備保水鎖溼效果的成分也已被發現,這裡將做簡單的介紹。雖然這些成分沒有分子釘的保溼效果好,但因為原料成本低,所以已普遍使用在保養品中。

●玻尿酸hyaluronic acid

存在於真皮層中的膠狀物質,具有包覆二百到六百倍水分的強大力量。

●膠原蛋白

是構成真皮層內纖維的蛋白質,也是維持肌膚彈性的成分。擦在肌膚上雖然不會滲透到真皮層,但在肌膚表面卻是鎖水保溼的大功臣。

●彈力蛋白

它跟膠原蛋白一樣,是形成真皮層內彈力纖維的蛋白質,可幫助肌膚表面鎖水保溼

●類分子釘

像是分子釘一樣,能層層包覆水,形成如同三明治的構造,但保溼力比分子釘稍弱。


●天然保溼因子

是肌膚中原有的物質。可以與水結合,但是溼度降低時,它的保溼性也會跟著降低,保溼效果較不明顯。

迷思 拍完化妝水馬上抹乳液,就可以鎖住滋潤了嗎?

正確解答

保溼原理

。化妝水後擦的不是油脂,而應是添加保溼成分的美容液。

。保溼成分最有效的是分子釘

其它像玻尿酸、膠原蛋白、彈力蛋白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3535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臉譜出版社《美肌ㄉㄨㄞㄉㄨㄞ很簡單:銀座知名美容專家破除妳的保養迷思,找回Q彈美肌力!》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