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疼痛」年齡層逐漸下降,全台約有350萬人為之所苦!膝關節保護「蓋」重要!

| 日期:2016-08-11 | 責任編輯: 薛雅霙 | 分類: 癌症疾病

(Source: Recovery Physio/Gold Coast Physio and Sports Health)

 

根據《Remedy Daily》網站的報導。

對成年人來說,膝關節疼痛是一個會使人感到衰弱的常見疾病。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膝關節退化的比例約占了15%,等於有大約350萬人為膝關節疼痛所困擾。近年來,因不當的使用膝蓋(如過度運動),膝關節疼痛更有年輕化的趨勢,30、40歲的患者也為數不少。依據健保署統計,每年有2萬人因膝關節受損嚴重,而需要置換人工關節,才能有辦法行動。

 

如果您也有膝關節疼痛的問題,為了能找出疼痛的來源、有效的紓緩治療膝關節,去了解不同類型的膝關節疼痛是十分重要的。

 

  • 膝蓋骨疼痛-跑者膝

造成跑者膝最常見的原因就是過度的使用膝關節或是過度的拉扯肌腱。創傷(如跌倒)或腳部問題(如足弓下塌),也是跑者膝的成因。

 

  • 膝蓋上部疼痛-股四頭肌腱腫大

膝關節的過度使用或膝蓋骨異常會引起股四頭肌腱腫大。常發生於排球與足球選手身上。

 

  • 膝蓋後方疼痛-貝克氏囊腫

貝克氏囊腫是由於腓腸肌內側頂部與半膜肌肌腱之間的滑液囊腫脹而形成的。當膝蓋因此被彎曲或延伸,就會產生疼痛,且引發更多炎性關節病變。

 

  • 膝蓋外側疼痛-半月板撕裂

半月板是一塊連接、穩定關節的軟骨。半月板撕裂便會造成膝蓋外側疼痛,其症狀有:腫脹、膝蓋難以彎曲、腿無法伸直。

 

  • 膝蓋下方疼痛-奧斯戈德氏病

此病好發於成長期的青少年,是因為發育中的脛骨受到過度密集的外來壓力而造成的。

 

整形外科醫生Scott Walthour建議患有膝關節問題的患者採取「RICE」療法來減輕膝蓋疼痛。

 

「RICE」為「休息」、「冰敷」、「加壓」、「抬高」四種英文的縮寫。

 

當疼痛感發生時,適度的休息能舒緩疼痛。當出現浮腫、壓迫的情況時,建議採用「20分鐘冰敷法」。冰敷可以減緩炎症、加快恢復。而為了避免炎症液體累積,可在膝蓋纏上繃帶,但切記不要纏得太緊讓血液循環不良。第四的步驟為:將腿部抬高於心臟。這可以幫助膝蓋排出多餘的流體、減少炎症。

 

其他舒緩膝關節疼痛的方法,如伸展支撐膝蓋的肌肉、加強臀大肌(屁股的肌肉)和腹部肌肉,也可以幫助分擔膝蓋所承受的壓力。

 

原文出自:Remedy Daily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