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金森症家人老是手抖腳抖?也許是你讓他們太緊張了|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31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明星瘦身

 

每日健康/ 湯佩芳(臺大醫學院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副教授)

徐教授在看完第一次的物理治療師診後,很認真的每天做三回合的全身性伸展運動,並與太太每天早上與傍晚都到附近的小學操場健走約40分鐘到一小時;也每週撥出2-3天時間,用彈力帶做肌力訓練。漸漸的,原本不太運動的他,反而覺得自己體力與精神比退休前好,才深深體會到運動的好處。心想:「早知如此,年輕時就該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

 

規律運動的好處

徐教授三個月後來回診,治療師習慣性的,在病人一進診間時,就很快仔細的觀察病人的表情、氣色、姿勢、動作等。治療師笑著對徐教授說:「早哇!您看起來氣色不錯、很有精神喔,過去三個月,您一定有照著運動處方,規律做運動是嗎?」

徐教授與太太兩人異口同聲的回答:「是啊!」徐太太接著說:「妳很用心開的處方,我們當然要照著做囉,我看他現在的體力反而比退休前好呢,真要謝謝妳!」治療師很高興徐教授夫婦這麼配合地做居家運動,因為病人對居家運動處方的遵從與配合度,是物理治療會不會有效的很關鍵因素之一。

 

伴侶協助很重要

只要病人有動機做運動,又用正確的方式做,運動頻率與強度足夠,維持甚至提升動作功能與生活品質的目標就能達到。

徐教授看著太太笑說:「其實我太太功勞不小,早上與傍晚都陪我出去健走,要不是她的堅持,有時候我還真會想偷懶一下。」

「兩人一起運動,既有伴又可以互相鼓勵,通常也比較能持久。徐太太真是用心!」治療師幫徐教授測完肌力、肌肉張力、關節活動度、靜態與動態姿勢控制與平衡能力、行動能力後,說:「徐教授,您各方面都有一些進步,這應該是因為規律運動的結果,希望您能照著上次給的運動處方,繼續努力喔!不過,我看您的左手好像抖得比上次來的時候稍微嚴重了一點,左腳休息時也有些抖動現象,這是上次來的時候沒有的現象。請問這些抖動有沒有影響到您的日常生活呢?」

「是啊,我也正想請教妳這個問題。上週看神經內科醫師診的時候,已經跟醫師說過了,醫師也開藥給我了,這幾天開始吃藥後有稍微改善一點。但只要一緊張或是較累時,抖動的症狀就比較明顯一點。這讓我在公共場所的時候更緊張,擔心別人會對我抱以異樣的眼光。可偏偏越擔心,就抖得越嚴重,好像是惡性循環。」

 

放鬆運動最適合病友

「的確是有些運動可以幫忙克服這些手腳不自主的抖動或震顫的現象,這些運動叫放鬆運動。這名字可能聽起來有點奇怪,其實它是指靠運動來達到放鬆的目的。」治療師建議:「當您覺得緊張或手腳抖動得厲害時,可以做這些運動。平時有空時也可以多練習這些運動,熟能生巧,這樣你就可以較容易把自己維持在比較不緊張的狀態了,不緊張的話抖動也可以減少。放鬆運動可適用於各期的巴金森氏症病友,甚至一般人覺得容易緊張時也可以做,是很好的運動呢!」

solar22/ Shutterstock

solar22/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

本文摘自大塊文化物理治療師教你 巴金森氏症病人的運動》

作者:湯佩芳、黃正雅 

以上內容為《大塊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73904?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801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