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氟牙膏」能預防蛀牙?咬指甲會齒列不正?牙醫揭開三大真相,小心錯養一口爛牙|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自然療法

(想使礦物質再鈣化,利用氟化鈉、氟化亞錫等氟化物最能看出成效。除了讓專家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平常持續使用低濃度的氟化物,效果也不錯,例如使用內含氟化物的牙膏或漱口水等。)

Fluoride toothpaste / Via  pixabay

◎孕期定期洗牙,孩子蛀牙機率少一半

蛀牙菌最容易感染的時期,集中在一歲七個月至二歲三個月,兒童口中細菌的平衡,到三歲左右會固定下來;也就是說,只要在這之前都沒感染蛀牙菌,未來形成蛀牙的風險就會降低。

寶寶感染蛀牙菌的原因是家人所造成,尤其是母親。想要降低兒童蛀牙的風險,就得注重母親的口腔健康

因此,照顧孩子的母親一定要減少口中的蛀牙菌,已有蛀牙或牙周病的人,要知道羅馬不是一日造成的。

所以懷孕當媽媽之前,必須了解自己的牙齒狀態,有蛀牙或牙周病的人應妥善治療,定期接受洗牙。除了母親之外,這個觀念同樣適用在其他家人身上。

只要母親定期檢查牙齒,兒童蛀牙的機率會比沒接受定期檢查的人少一大半。嬰兒成長過程中,口腔健康等同於家人對於健康意識的試金石。

「含氟牙膏」 真的可以預防蛀牙嗎?

牙齒表面呈現白濁,即初期蛀牙的階段,可藉由「再鈣化」進行治療。初期蛀牙不會破壞到牙齒表面,而是在薄薄的表層下方,開始出現礦物質流失的「脫鈣」狀態。

所謂再鈣化,就是幫助礦物質回到這個地方,如果能夠再鈣化,初期蛀牙便能治癒。

想使礦物質再鈣化,利用氟化鈉、氟化亞錫等氟化物最能看出成效。除了讓專家塗上高濃度的氟化物,平常持續使用低濃度的氟化物,效果也不錯,例如使用內含氟化物的牙膏或漱口水等。

如此一來,停留在牙齒四周的微量氟離子,可以預防牙齒脫鈣並促進再鈣化,而且氟離子還有抑制口中細菌繁殖與殺菌的作用。


◎氟離子強化牙齒的三大功效

進一步歸納,局部使用氟化物主要有下列三種功效:

1.抑制脫鈣作用。

2.促進再鈣化。

3.抑制細菌繁殖,有殺菌作用。

利用氟離子再鈣化的過程,就是製造琺瑯質的物質「羥基磷灰石」,會轉變成更不易脫鈣的物質「氟磷灰石」。

琺瑯質與氟離子結合後,將比一般琺瑯質更不易脫鈣。除此之外,氟離子還具有促進琺瑯質吸附鈣離子與磷酸離子的功用。


※吸大拇指、抿嘴唇、咬指甲,嚴重影響齒列和咬合

誰不喜歡整齊、健康的貝齒?然而齒列不正的情形屢見不鮮。在矯正改善之前,請先解何謂「原因療法」。

◎矯正之前,找出齒列不正的原因

導致齒列或咬合不正的原因很複雜,例如後天的舌頭與嘴唇不良動作、咬東西的習慣、嚴重蛀牙,先天如遺傳因素等,影響都很大。再加上成長過程裡的變數,有時即使某些不良動作或習慣改過來了,齒列不正的情形仍難以矯正。

如果是後天因素所造成的齒列不正、咬合不佳,要矯正患者別再做那些習慣動作,絕非容易之事,因為很多人是在無意識之下的反應,根本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

 

《延伸閱讀》

破壞「鎂」的16件事大公開:含氟牙膏、喝濃茶等,連用這種鍋具都不行

「氟化物」恐導致癌症、氟骨症,「防氟6式」居家必備

 

采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linkstechnology/products/0010693495?utm_source=linkstechnology&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71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養出零蛀牙.獨立的孩子:0~6歲的牙齒保健術

以上內容為采實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pixabay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