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炎喝牛奶會比較舒服?家醫科醫師:會!但副作用更可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4-1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胃炎患者,應避免攝取會引發脹氣的食物。食物是否會引發脹氣因人而異,患者可依自己的經驗判斷。)

Tharakorn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何一成,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胃炎飲食調養重點

1 胃炎患者適合溫和飲食,應挑選低纖維質、較軟、易消化的食物,減少胃的負擔,讓胃能獲得較充分的休息。

2 烹飪方式宜採清蒸、水煮、燉熬,不宜油炸、油煎、燻烤,以免增加胃的負擔,導致不適。

3 胃炎患者,應避免攝取會引發脹氣的食物。食物是否會引發脹氣因人而異,患者可依自己的經驗判斷。

4 胃炎患者,要盡量少吃酸度及甜度較高的食物,如草莓、荔枝、龍眼、鳳梨、柳橙、橘子、檸檬等。

酸度、甜度較高的食物,對胃的刺激較大。倘若還是想吃,則應於飯後食用。


宜食忌食QA解答

胃炎喝牛奶會比較舒服嗎?

剛喝下時會較舒服,但20分鐘後,卻會刺激胃酸分泌,更感不適急性胃炎發作時,胃部的悶痛、灼熱,令人感到不舒服。

這時喝一些牛奶,剛開始胃會感覺到舒服點,那是因為牛奶含有鈣質,可以中和一點胃酸,減少刺激。

不過,因為牛奶是蛋白質食物,喝下牛奶的20~30分鐘之後,乳蛋白會刺激更多胃酸分泌,對胃的刺激與傷害反而會更大。急性胃炎患者,最好不要喝牛奶。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本文出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自:

Tharakorn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吃蝦子不能搭配水果?陳彥甫警告:不想腸胃炎就要避開

「腹痛」是腸胃炎,還是肝癌?台大權威解答5徵兆,錯過恐末期不治

「胃炎」到「胃癌」只有四步之遙,「四症狀」一出現恐為癌變前兆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