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昏、記憶退化以為是「失智」,檢查結果卻是「晚期肝衰竭」不可逆!六大症狀「肝」著急|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2-07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想到解毒器官,人們十之八九,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我們的肝。

且不只是解毒,肝還肩負著儲存糖份(肝醣)、製造激素、幫助消化,在人體的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

也因為它的沒有痛覺與背負的沉重責任,常常我們意識到它出問題的時候,已經病進沉痾,成為身體的大麻煩。

但肝沒告訴你,大腦沒告訴你的,身體會用偷偷告訴你。國外健康網站「Prevention」報導,根據聖路易士醫學大學布魯斯貝肯(Bruce Bacon)的說法,以下六種症狀,可能是肝功能異常的無聲警鈴!

腹部疼痛

感覺到腹部出現痠痛、腫脹、或疼痛感,是肝臟病變的嚴重徵兆。該處造成疼痛是肝臟已腫大成楔型,刺激到其他器官所引起。若有嚴重發炎症狀,也會透過右腹疼痛來表現。

眼白發黃、皮膚黃疸、排泄物變色

嬰兒的生理性黃疸是正常現象,但發生在成人身上,象徵的就是肝臟已經出現病變了。肝臟已經失去對分配膽紅素的功能。而同樣肝臟對膽紅素的無能為力,也會使病患排便色澤變淡、排尿色澤變深。

關節痛

關節炎、噁心、嘔吐、易累、失去食慾……可能是自體免疫性肝炎發作所引發。是你的免疫系統接收錯誤資訊,攻擊體內的肝臟細胞所引起。

皮膚黑斑

如果肝臟沒有完成它淨化血液的排毒責任,皮膚底下會隱隱若現的蜘蛛網一般的黑斑(故又有「蜘蛛網紋」的名稱)。它容易出現在胸部與軀幹上。

頭昏、記憶衰退

生了病的肝臟會讓血液、大腦中含有太多的銅,而過量的銅會開始出現記憶力衰退、頭腦昏沉疑惑的現象──許多人會誤認為自己罹患的是阿茲海默症。但可以從發生的其他症狀來確認病情──這已經不是肝病的「初期症狀」了。

肌肉萎縮

圓滾滾的肚子、腫脹的關節,四肢末梢卻顯得瘦弱無力、萎縮,這是晚期肝臟病變所引起的體液水腫,無法妥善控制體液流動所造成。同樣的症狀也可能發生在臉頰、鬢邊的肌肉上。

原文出自 Prevention

封面圖片出自reference medicinene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