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不去的骨頭?「二朗腿、盤腿坐」造成身體變形,學會兩招輕鬆導正脊椎!

| 日期:2016-07-1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健身重訓

 

(source:lindsp)

壞習慣是造成身體變形的主因

最常見的壞習慣就是蹺二郎腿,無論是模特兒美美的交叉蹺腿坐姿,還是大刺刺的英雄式單腳盤腿坐姿,都是造成骨盤歪斜與脊椎側彎的錯誤姿勢。

看似簡單的蹺腿動作,骨盤卻必須做一高一低及一前一後扭轉才能將腿彼此交叉跨坐。若蹺腿坐著時間太久,骨盤就會歪斜造成腰椎側彎與功能性長短腿。

此外,骨盤像是保護及容納許多內臟器官的容器,當容器變形時,裝載在裡面的器官也會受到不當擠壓與拉扯。而當內臟器官無法正常運作時,許多身體功能就會出問題,例如常見的生理痛、便秘、消化不良、子宮後傾等健康問題皆與骨盤位置不正有關。這些問題長時間累積下來,會讓身體新陳代謝變慢,脂肪過度囤積,使得身體線條變形

其他像是長期使用單肩背裝著重物的大包包,一整天背下來往往相當容易感覺疲倦。為了撐住包包的重量,不讓它滑落肩膀,身體脊椎不但會扭轉側彎,肩膀還會跟著提高,就連走路重心都會偏向一邊。

小小的生活習慣,都是造成肩頸痠痛、脊椎側彎、高低肩、長短腿的主要原因之一。錯誤的生活小習慣不僅有礙觀瞻,更嚴重影響到身體的健康。

調整骨架,從基礎結構開始做起

肩頸

負責上半身活動的關鍵樞紐

肩頸不僅是銜接與支撐頭顱及身體軀幹的重要軸承,更是負責整個上半身活動的關鍵樞紐,而由鎖骨、肩胛骨、手臂骨組合而成的肩胛帶,則以環繞的方式在頸椎底部協調肩頸動作。

倘若想要徹底改善肩頸所引發的各種問題,就要從頭顱、肩膀與脊椎之間相互活動的關係調整起。

正骨DIY~矯正歪斜的肩頸

1.從正面觀察
眼睛應直視前方,眉心、鼻尖、下巴、胸骨柄等四個部位應處於同一垂直線上,讓頭顱在正確姿勢位置上,不會側倒、傾斜或扭轉。

TIPS:
注意!兩邊耳垂應與肩膀兩側維持相同的間距,這樣才能使頭顱保持中立,不會產生側倒或肩膀一高一低的問題。

2.從側面觀察
耳垂應垂直於肩膀高峰的正上方,讓眼睛直視正前方時,視線可以自然落在水平面的高度。因為當眼睛視線落下直視地面時,頭顱容易隨著垂下,造成頸椎過度前傾並帶動肩膀內轉向前拉動,呈現老態龍鍾的駝背姿勢

TIPS:
注意!當眼睛視線習慣向上看的角度偏高,便容易帶動頭顱過度後仰、下巴抬高,造成肩頸後方肌肉緊繃收縮。

哪些習慣會使你的頸椎關節退化?

生活中常有許多不經意的小動作,像是過度使用頸椎造成的慢性疲勞與長期不良姿勢,都會增加頸椎的負擔,進而影響到關節活動,造成關節退化及疼痛。

例如長時間看書或打電腦的人,頸椎關節間的壓力會因為低頭或盯著螢幕的姿勢過久而增加,使得頸部後方的肌肉與韌帶,因長期支撐頭顱的重量而感到疲倦甚至痠痛。

這些原因都會讓頸椎的C型弧度曲線逐漸退化,讓頸椎不僅變得過度僵直緊繃,同時還失去應有的彈性及避震的能力。這也就是為什麼當頸部肌肉長期處於慢性疲倦的狀態,頸部僵硬甚至疼痛的感覺也會變得更為明顯。

肩膀像是穩定頭頸部位的磐石,兩者的關係密不可分。例如使用電腦時,若螢幕擺放的位置偏左、偏右或離身體太遠,為了要看清楚螢幕裡的內容,頭頸就會過度前推或左右扭轉在不正確的位置上。

許多人為了貪求方便,經常用肩膀夾著話筒講電話或用單肩背包包,這些牽動肩頸肌肉不對稱收縮的壞習慣,不但會造成肩頸肌肉過度疲勞,長期下來也會使得肌肉線條變形,成為高低肩的主因。

此外,雙下巴與肩頸周圍的皺紋,總是深深困擾著愛美的女性。請試著想像人體的皮膚,就好比是掛在衣架上的外套,骨骼則是支撐外套的衣架,當衣架傾斜變形時,懸掛在衣架上的外套,當然也會因此而滑落產生皺摺。

例如習慣長時間低頭的電腦族(特別是筆電族),下巴的肌肉與皮膚因長時間低頭造成擠壓對折。雖然大家都知道紋路的產生是人體漸漸老化時無可避免的正常過程,但錯誤的姿勢卻會讓皺紋問題在無聲無息中迅速形成。

如果可以養成正確協調頭、頸、肩膀間的肢體動作,就能有效避免不必要的肌肉皮膚拉扯,大幅減少甚至延緩皺紋的產生。

深呼吸、熱敷能有效改善肩頸問題

原本應該修長、流線的肩頸帶,因為肩頸周遭肌肉過度發達與緊繃的緣故,容易造成視覺上的改變。其實,肩頸周遭的肌肉之所以會變得厚實,常常與情緒控制不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例如生氣時容易憋氣,胸腔就變僵硬,肩膀也會跟著聳高。當胸腔與肩頸周圍的肌肉長時間處於收縮緊繃狀態,便會引起胸悶或呼吸不順,使胸腔變得厚實,視覺上看起來變得較為壯碩,有種虎背熊腰的感覺。

深呼吸對於放鬆肩頸肌肉有著相當好的效果,因為當胸腔能放鬆自然垂放與擴張時,肩頸部線條會隨之拉長。若發現肩頸肌肉開始收縮緊繃,不妨透過熱敷的方式,增加血液循環、舒緩肌肉。但當肩頸肌肉已經從緊繃疲倦轉變成痠痛時,請則必須用冰敷的方式減緩發炎情況。

切記!每次打電腦或看書超過五十分鐘,就必須安排十到十五分鐘的休息時間,避免長時間讓肩頸固定於同一個姿勢,造成眼睛疲勞,讓原本纖長優雅的肩頸帶曲線變形。

休息時間應多補充水分,起身上洗手間或到處走動一下,甚至做些伸展操,不但可以達到美膚保水的目的,還可以提高新陳代謝的速度,同時減輕下半身的水腫問題。

1006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方智出版社《正妹骨要正:第一次做就有效的正骨美型操(加贈打造完美骨架DVD)》

 

以上內容獲《圓神出版.書是活的》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