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烤肉腸胃不適? 中醫按摩3穴舒緩

| 日期:2018-09-27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穴位按摩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young-man-having-stomachache-565988146?src=__YVZCWBCkqCdwo1La-ObQ-1-42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邱榮芳,天莘中醫診所院長】

中秋節大家都會揪團烤肉,而且可能連續幾天都烤,常見的食材都是牛、羊、雞、豬各種肉類,這樣高油脂、高熱量,有時還會烤焦吃到一點焦炭,又沒有搭配新鮮蔬果的話,就容易造成腸胃上的毛病,包括消化不良、便秘、脹氣和其他一些腸胃小毛病,如此一來也讓睡眠品質不佳,睡不好又使心情煩躁,會造成一連串惡性循環。

除了在烤肉時需多搭配新鮮蔬果、避免烤焦、生食,自己也可以藉由按摩幾個穴位緩解腸胃小毛病。

按摩3處紓緩腸

足三里:又稱為「長壽穴」,對強化、保健脾胃非常有效,該穴位在膝蓋下約四橫指、脛骨外旁開一橫指處,以中指稍微用力按壓3分鐘。

內關穴:「內關心胸胃」,代表按摩手腕內側的「內關」穴,有助於改善胸部、上腹部臟腑機能。以食、中、無名指併攏放在另一手腕橫紋處,食指所在位置即為內關穴,以大拇指按壓可緩解腸胃不適。

肚臍四周:以逆時針方向按摩肚子方式來刺激腸胃蠕動,藉此達到排便順暢,又不用擔心吃腸胃藥所帶來的副作用。 

 

作者介紹

針到手抽筋中醫師邱榮芳,現為天莘中醫診所院長,專業領域於針灸技術、中醫食療、漢方療法,主治項目包含減重瘦身、婦科、男性生理疾病、整復推拿、皮膚專科、免疫性疾病等問題。 

 

 

本文經邱榮芳中醫師授權刊登,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針到手抽筋 中醫師邱榮芳 / Via  https://www.facebook.com/240861443092549/photos/a.260420781136615/482767825568575/?type=3&theater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