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灑四十種「農藥」竟合法,抽查市售茶葉 50% 農藥殘留:醫師告訴你台灣茶葉的農藥真相!

| 日期:2016-10-27 | 責任編輯: 連阡淇 | 分類: 養生食譜

自己泡茶就安全嗎?小心天天都喝進看不見的農藥! 

抽查過半茶葉不合格

消基會曾抽查市售九件產品發現,市售的茶葉禮盒含農藥的比例過半,其中「新東陽」、「天仁茗茶」和「振信茗茶」三家知名廠商的茶葉禮盒,甚至檢出禁用農藥「殺蟎劑」,而天仁茗茶的「茶王」,居然驗出六種農藥殘留!

2015年衛福部食藥署更查獲,苗栗一家生技公司購買了 「不得食用」的花草原料,委託代工製成二十九個品牌的八十種茶包,知名長庚生技、 台灣味千等都中鏢,而且產品已流入市面,很可能你手上的這杯茶,就是根本不能喝的問題茶。

四十種農藥可合法使用

為什麼台灣茶不安全?農會年年舉辦優良茶比賽,不都有做篩檢嗎?的確,你到台灣任何茶區,茶農都會說他沒有使用農藥,但據農委會茶業改良場的資料顯示,農藥藥效快、殺蟲的對象廣,而且使用方便,又可提高茶葉的產量與品質,因此廣受茶農歡迎,而且農藥使用是合法的,農政單位更鼓勵茶農使用農藥,合法使用的農藥就有四十多種,所以實際上台灣種茶卻不用農藥的人,我們用兩隻手就可以數完。

外地茶混充台茶

此外,另一大問題就是,即使產地標示為台灣,但其實根本不是台灣茶。2014年爆發的「中國茶混充成台茶案」就是最好的證明。

高達九家茶行、包含知名的嶢陽茶行,透過貿易商將大陸茶經如新加坡、泰國等第三地轉運來台後,再以十比一的比例混進台灣茶葉銷售牟利。而這些越南茶和打著第三地進來的中國茶,在台灣只要經過加工, 變成了「茶湯」、「茶粉」、「茶包」,就全變成了產地「台灣」的台灣茶。

如何避免喝到問題茶

要確保喝的是茶不是毒,唯一的方法還是得從檢驗下手,選擇通過農藥檢測的產品,才可真正喝的安心。 

*延伸閱讀*

喝錯茶,抗癌效果打半折!紅茶好還是綠茶好?加牛奶會影響抗癌效果嗎?醫師教你正確挑茶、泡茶、喝茶!

市售龍眼蜜隨機抽樣 57% 不合格!真假蜂蜜如何分辨?專業破除三大迷思,醫師教你:「含一口知真假!」

封面圖片出自: GreenTeaSource 

新自然主義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9902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吃對保健食品2天然篇

以上內容獲《新自然主義》粉絲團授權刊登

本文圖文皆為新自然主義授權,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