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被託夢?老作惡夢?睡醒好累?名醫楊聰財:長期恐傷智力及健康!

| 日期:2019-04-26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熱門議題

aslysun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woman-sick-feel-cold-home-1237949566?src=egSwIj82j_ibC7d3Iigizw-1-68

每日健康 / 健康醫療網

近來「媽祖託夢說」,風行社群網路平台,成為各粉專的流行用語。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夢境」對精神醫學來說,不僅是潛意識的表現,更可能影響健康。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師表示,睡眠是身體健康第一根柱子,夢境過多,或者常做噩夢,有可能造成睡眠障礙,造成智力、注意力等腦力下降。他呼籲,若民眾睡眠障礙影響日常生活,就醫可改善。

夢有正常功能 多夢也會影響睡眠

夢有兩個功能,楊聰財解釋,夢可以整理白天經歷的資訊,以及緩解潛意識的負面情緒,如憂慮、焦慮和憤怒。研究顯示,每個人都會做夢,在睡眠週期中,從淺睡進入深度睡眠,其中快速動眼期最容易做夢,「只是許多人醒來就忘了,以為沒有做夢。」

許多患者會抱怨「有睡覺,但是夢很多,很淺眠」。他指出,根據臨床經驗,在評估生理、心理和環境等因子後,常發生在生活上潛藏負面情緒和壓力的患者身上,出現睡眠品質的問題。

睡眠是身體健康第一根柱子,夢境過多,或者常做噩夢,有可能造成睡眠障礙,造成智力、注意力等腦力下降。

imtmphoto /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asian-man-lying-on-bed-eyes-784735237?src=egSwIj82j_ibC7d3Iigizw-1-13

睡眠是健康支柱 超過1週影響腦力

「睡眠是身體健康第一根柱子,『睡不好百病生』」楊聰財說明,在臨床治療上,會先評估睡不好是否干擾患者生活。「臨床研究顯示,連續1星期睡不好覺,在腦力、注意力、情緒狀況等都會變差。」因此臨床上會提供睡眠導引、助深層睡眠的安眠藥物;如果是最常見的心理情緒問題,醫師在必要時會給予改善情緒、煩躁和焦慮的藥物。

醫師強調,身心會相互影響,個性決定命運也影響健康。所以,治療上也會安排心理師與患者諮詢,瞭解其生活大小事,思考模式、情緒管理、處理壓力的方式,利用認知行為的技巧,幫助患者入眠。

噩夢影響睡眠 治療可改善

另外,常常做噩夢,造成睡眠品質不佳,也是需要治療的。楊聰財舉例,如被追、墜落、溺斃等,這種惡夢症,雖然在兒童、青少年不少見,但是成人患者若有廣泛性焦慮症、憂鬱症,也容易做噩夢。

醫師提醒,處理掉這些心理疾病,噩夢自然會減少,改善睡眠品質。

 

.常常作惡夢要小心 恐罹患憂鬱症、心臟病等5種病

.老是淺眠、多夢、易醒?睡眠專家破除「5大失眠迷思」

 

本文出自《健康醫療網》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