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爛皮膚」從來不是沒原因!讓人癡肥破病的「高糖五指標」愛注意!|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2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糖吃多了可不行!

    糖是生活中必需的營養,是熱量轉換能量的必備燃料。但現代生活的問題反而是每個人攝取的糖量已經過剩,過剩到肥胖、三高問題殺死的人類還比飢荒、缺糧所殺死的還多。根據國外健康網站「PositiveMed」指出,如果有這五種問題浮現,可能是攝取的糖份已經超標囉!

「多糖」的五個症狀

食慾暴增

    這裡指的是對糖/醣類的食慾。(簡單的說,醣類是糖類的一種,但糖類包括的可不只糖類)糖份,其實非常符合「成癮」的要件:身體對糖份的容忍度/滿足值越來越高,在吃完糖份之後會釋放血清素讓心裏較為愉悅,在習慣攝取後突然的長時間不攝取(或低攝取),會讓心情低沉。

 

易累、全身無力

    大腦許多機制對糖份十分敏感──因為他們就是靠著血糖濃度的高低來判斷釋放激素。其中影響睡眠周期與食慾的「食慾素」就是其中之一,血糖濃度的升高會干擾到食慾素的濃度,進而讓人變得特別想睡覺或沒有精神。

 

體重增加

    當然了,攝取糖分過多,又沒有運動習慣,固然熱量的燃燒速率與你身體的新陳代謝有所關聯,但自然剩餘的熱量就會在身體裡頭形成脂肪增加你的體重,還會減低體內「瘦蛋白」的反應──它的功用是扮演著提醒身體「別再吃啦」的激素之一。

 

抵抗力減低

    糖分攝取過多的人的抵抗力會相較攝取正常糖份的朋友來得更差,流感、感冒來得更周而復始。這主要是因為血糖會干擾白血球的正常運作。攝取太多糖份會讓白血球變得過度敏感(容易發炎),使得生病變得更加頻繁。

 

皮膚變差

    糖份與皮膚也有關係?答案千真萬確。高濃度的血糖糖份會容易讓皮膚的膠原蛋白降低活性,使皮膚組織更易失去彈性、增加皺紋等等。

    而糖份讓身體容易發炎的結果,也是為什麼嗜糖者比起非嗜糖者,更容易長痘痘等皮膚疾病、或是皮膚老化比常人更快的原因。

 

已經中標不要怕!避免過糖小訣竅

l   拒吃含糖零食、人工增甜劑

l   減糖要漸進式的,勿一次「斷糖」

l   多找「天然健康食物」下肚

l   多喝水,排除體內毒素與多餘糖份

l   固定服用益生菌,幫助消化系統分解糖份

l   保持規律運動的良好習慣

 

參考來源 Positivemed

封面圖片出自 Wizardfly Eatthis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