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料裡的「致命糖」!「肝炎、脂肪肝」都與它有關,高果糖糖漿的「三種危機」

| 日期:2017-04-24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高果糖糖漿,比糖更可怕的糖!

    你知道檸檬紅茶、可樂、汽水三者內容物的共通點是什麼嗎?你可能會回答「糖」,但恐怕您只答對了一半。更精確地描述它們的共通點在於,它們的成分都有著「高果糖糖漿」,一種比糖更危險的人造糖類。根據國內醫院「彰化基督教醫院」指出,高果糖糖漿,究竟是什麼玩意!

    高果糖糖漿是利用澱粉經過一連串轉化過程後所製成的產物,而因為最常使用的原料為玉米,所以又有名稱稱為「玉米糖漿」。

    高果糖糖漿口感清爽不會殘留甜味,可以保濕、增色、防腐、保持食品的甜度和品質、延長販售時間。且液態的高果糖糖漿運輸和使用上都很方便,因此被大量使用在各種食品加工中,在某個程度上這種糖漿已經取代糖,成為了美國飲料業應用最為廣泛的一種甜味劑,也是美國清涼飲料中唯一含有熱量的甜味劑。

    又是為什麼,清涼飲料、冰棒特別愛用它呢?因為果糖的甜度不僅比蔗糖高上了四成到七成,且其特性在於攝氏40以下,果糖會因為環境溫度而讓甜度越來越高,最高可達到蔗糖的173倍!所以冰棒、冰淇淋、飲料裏頭,就常常能喝到、吃到它的蹤影了。

    根據國外健康網站「authoritynutrition」與「泰安醫院」、「綠十字健康網」道出了高果糖糖漿的危機,別一下子就讓你的健康被跨國公司給綁架了!

高果糖糖漿的三種危機!

胰島素抗性

    根據「泰安醫院」說法,過去因為相較於葡萄糖,果糖並不需要經過胰臟吸收,不會刺激胰島素濃度上升,一度被建議為糖尿病患者適合吃的糖類。但「authoritynutrition」指出攝取高果糖糖漿,會造成代謝症候群與胰島素抗性等症狀,進而引發第二型糖尿病或是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

 

讓你更容易胖、堆積內臟脂肪

    誠如上段提到,高果糖糖漿並不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不能產生飽足感,比起水果提供纖維素與維生素,高果糖糖漿除了熱量以外可說是空無一物。除了卡路里以外,高果糖糖漿甚至連飽足感都不能帶給您,若您有瘦身計畫,很可能縮衣節食了許多美食,最後卻栽在一杯充滿人造糖的飲料上頭,使得您的瘦身計畫就此失敗。

    而對沒有瘦身計劃的讀者朋友來說,很容易因為缺乏飽足感而額外攝取更多熱量、更容易造成三酸甘油酯增加、堆積脂肪在內臟,加速肥胖與脂肪肝的進程。

 

心血管疾病、肝病、癌症等各式疾病機率上升

    根據已故名醫林杰樑醫生撰文「少吃玉米糖漿」之文中曾提到幾項實驗,如吃高果糖糖漿五個禮拜的受試者,比起吃澱粉的受試者,總膽固醇與低密度膽固醇的數值都上升了、學者分析了400個肝切片後,發現肝臟發炎的嚴重程度,與病患攝取高果糖糖漿的份量成正比……

    不只林杰樑醫生指出這些實驗,泰安醫院也指出如胰臟癌細胞會因為高果糖糖漿而加速分化、每天喝12份含糖飲料的人,比起一個月喝不到一次的人,罹患糖尿病機會增加26%、代謝症候群增加20%,高尿酸症增加85……

    現代人的肥胖、脂肪肝、代謝症候群、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高尿酸等,都有可能是因為高果糖糖漿的過量攝取所引起。而因為這些危機前兆所引起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中風、肝硬化、腎臟病,也都會產生嚴重的健康傷害。

 

參考來源 泰安 綠十字健康網 中文醫療資訊網 Authoritynutrition 彰化基督教醫院

封面圖片出自 Naturaljuicejunkie Thrive4strength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