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原本痛到無法走路,練完這3招竟然能跑能跳!足底筋膜炎不用開刀自救法|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7-28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居家復健

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最常見的足部診斷之一,主要發生原因是在久站、久走或跑步等過程中,反覆對足底筋膜產生張力,造成一些微小創傷,剛開始可能不會有明顯症狀,但在反覆受傷與癒合的過程中,會導致慢性發炎的狀況,造成疼痛。

 

 

許多證據支持,足底筋膜炎其實是一種退化現象,因為在足底筋膜炎的相關研究中,並沒有發現發炎物質,卻發現足底筋膜有退化現象,這些研究主要對象是年紀較大或坐式生活的族群,而目前沒有針對運動員的報告。

 

 

有些情形是在打完球後發現走路時腳跟會痛,有些情形則是在早上下床之後發現腳跟會痛,嚴重時疼痛會從腳跟往前朝足弓方向延伸、並且影響站立或行走功能。足底筋膜炎通常不會自行緩解,若放著不管,容易越來越嚴重,建議要就醫接受治療,大部分都可透過保守治療得到很好的療效。

 

 

根據嚴重程度,如果要完全恢復,至少需要好幾個月,甚至超過一年的時間。當症狀緩解之後就可以逐漸增加活動量,基本上以不引起疼痛為範圍內,來增加活動程度,不然可能會延遲復原的時間。剛開始恢復跑跳等劇烈活動時,建議可以穿著支持內側足弓的鞋墊,或者做足部的貼紮,以減少足底筋膜被過度伸展的情形。

 

 

 

 

伸展運動

規律的伸展運動在目前所有針對足底筋膜炎的治療方式中,是最簡單、容易執行,研究證據也最一致的治療方式,至少六、七成的人能在3個月之內有明顯的改善;伸展運動包含阿基里氏肌腱伸展運動、足底筋膜伸展運動。

 

 

 

後側小腿肌群伸展運動

起始姿勢手扶牆、上半身直立、兩腳一前一後站(欲伸展的腳在後、另一腳在前),保持兩腳腳尖朝前、腳跟著地、後腳膝蓋保持伸直,將前腳膝蓋彎曲身體往前平移,並感覺小腿後側有緊繃感,維持10秒、重複10下,每天3回。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481

往後扳腳趾運動

坐在椅子上,用手將腳趾往後扳(大腳趾需特別加強)直至腳底有緊繃感,維持10秒、重複10下,每天3回。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481

加強版雙腳踮腳尖運動

站在臺階邊緣、在腳趾下方墊折疊毛巾,手扶牆或固定家具以保持平衡,將腳跟抬起、做出踮腳尖的動作,重複10-15下,每天3回。

大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56481

大塊文化/打球受傷怎麼辦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47135

(本文摘自《物理治療師教你:打球受傷怎麼辦》,由大塊文化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出自:Sajee Rod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