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沒多久「腳跟」就「刺痛」?蔡醫師教你「2式運動」自己在家就能根治它!|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03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居家復健

  63歲的王姓婦人出國旅遊後返家一覺醒來,左腳一下床就像踩到針一樣劇痛,只要走路足跟就會劇痛,有時連前腳掌都痛,患者只好跛著腳去做腳底按摩來放鬆,經醫院診斷後才確定腳踩的就痛的症狀是因為得到足底筋膜炎,經過震波及物理治療,目前恢復狀況良好。

 

腳跟內側踩地、足底局部按壓有刺痛感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治療師蔡欣容指出,當足底筋膜受到過度的牽拉與傷害時,在筋膜連接跟骨的位置產生退化性甚至發炎而引起疼痛,便形成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有時還會延伸到小腿產生緊繃與痠痛。足底筋膜炎典型的症狀是即使在休息過後再開始行走的前幾步也會特別感到疼痛感。運動過後疼痛感雖然會減緩,但久了之後,症狀又會明顯起來。對足底局部按壓有刺痛點,疼痛的位置在跟骨前緣往足底內側延伸。

  台東馬偕醫院骨科醫師簡愷廷表示,足底筋膜炎不是退化症狀,而是腳底反覆受傷,是一種慢性發炎症狀,痛的特點為起床後腳跟內側踩地會感到刺痛,建議起床前先在床上熱身,伸展過後可得到舒緩。

 

接受體外震波治療  9成患者不再復發

  簡愷庭醫師表示,高足弓、扁平足及足底畸形的民眾為足底筋膜炎的好發族群,另外,長跑的跑者、需要常跳的運動選手、農夫、老師及搬運工人都容易好發足底筋膜炎都要當心因反覆受傷增加足底筋膜炎發生的機會。

  蔡欣容治療師表示,臨床上統計,接受體外震波治療足底筋膜炎的病患,有9成以上的治癒率,也有9成的人不再復發。在治療上,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休息或冰敷。或先接受徒手物理治療以增加踝關節、小腿的柔軟度與關節活動度,並視情況搭配使用口服消炎止痛藥。

 

兩招居家足底牽拉運動 放鬆腳底、防止復發

  此外,蔡欣容組長並示範平時可以做的兩招居家足底牽拉運動,藉由放鬆腳底的肌肉與筋膜,有效防止復發:

 ‧第一招「靠牆弓箭步」:面向牆站立,雙手按在牆上,以弓箭步站立,切記腳尖向前,腳跟不可離地,身體向前傾,維持十秒,重複動作十次。

 ‧第二招「踩滾筒運動」:坐著時,利用患側腳踏在鐵罐上,滾動鐵罐(或高爾夫球、網球),時間約5-10分鐘,藉以放鬆足底筋膜。(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