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不見得能增強「骨」本?「骨質疏鬆症」早期無徵兆,容易骨折、痠痛者要特別注意!

| 日期:2017-07-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三高飲食

骨質疏鬆症

健康警訊:

容易骨折、全身骨頭疼痛、脊椎側彎、駝背、關節變形

 

為什麼會得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是骨骼裡鈣質逐漸流失,使骨頭出現許多孔隙,呈現強度降低的現象。

有骨質疏鬆的骨頭較易骨折。骨骼的生成、密度及流失速度,會受到種族、遺傳、營養、荷爾蒙、疾病、藥物等因素影響。

一般認為白種人、老年人、停經後婦女、有骨鬆家族史、體型瘦小、女性荷爾蒙缺乏、運動不足、長期抽煙或喝酒、某些藥物使用者,為高危險群。

 

骨質疏鬆症症狀停看聽

骨質疏鬆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數患者是發生骨折後才發現。症狀有多處骨頭疼痛、無力、脊椎側彎、關節變形等,常發生於腰部、骨盆、大腿骨、背部等處;脊椎骨折後,因為塌陷,患者會出現駝背與變矮現象;若出現上述症狀,應盡速就醫檢查

 

舒緩骨質疏鬆不適的妙招

1 每天適度曬太陽約10~15分鐘,幫助身體合成維生素D。維生素D可促進鈣的吸收,強化骨骼。夏天紫外線過強,可選擇在樹蔭下散步。

2 維持良好姿勢,不論是站或坐,都應打直腰桿,不要彎腰駝背,以免增加骨骼負擔。

3 有樓梯就不搭電梯、能走路就別騎車。

 

食材配對:

番薯葉 +小魚乾 =補充鈣質+預防骨鬆

1 番薯葉和小魚乾含豐富鈣質,能保護骨骼和牙齒,預防骨質疏鬆。

2 番薯葉含有豐富的鎂、鋅和維生素C,可促進鈣質的吸收與代謝,強 化骨骼健康。

3 小魚乾中的維生素D,具有促進鈣質吸收的作用,有助於骨骼的緻密 與強健,能有效預防骨質疏鬆。

4 番薯葉與小魚乾搭配食用,可強化保護骨骼功效,且兩者富含蛋白 質、維生素A、B群、磷、鉀、類胡蘿蔔素等多種營養成分,有益身 體健康。

 

人類智庫 / Via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人類智庫 / Via  《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簡介:
何一成 醫師

現職: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

經歷:
世界抗衰老醫學會會員
家庭醫學專科醫師、前台北榮總醫師

學歷: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畢業
國立陽明大學傳統醫學研究所碩士
醫師高等考試及格


版權聲明:

本文摘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文章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出處:caribbeanmedstudentmayoclinic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