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怕堵、心怕累」!戒除「五種不良習慣」捍衛你的「心肝寶貝」!

| 日期:2017-04-25 | 責任編輯: 許長凱 | 分類: 流行病學

肝怕堵,心怕累!

      在中醫裡,心肝脾肺腎五臟,是人的養生大關,五臟不好,全身就會出狀況。而根據「微信-肝博士」指出,「肝怕堵,心怕累」,五臟在現代人生活中承受了許多負擔,到底有哪些生活中的警訊,是值得我們注意的呢?

 

肝:「肝將軍」怕堵

      「肝木生髮,猶如樹木。」《黃帝內經》就介紹了「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其特性就是主疏泄、喜條達、惡抑鬱,要維持肝臟的運作正常,就要讓肝臟的氣血流動不受約束,猶如一棵舒展的樹。

      而以下幾個壞習慣,會給肝臟跌加上無形的「堵塞」:

1.過度喝酒

少量喝酒能夠活血,但效法武俠人物暢意豪飲,很可能還沒練成絕世武功,自己的身體可就先壞了了。

2.心情鬱悶

壓抑、生氣、鑽牛角尖等情緒,都會讓肝臟不能舒暢。肝氣鬱結會有一連串的可能疾病,比如胃疼、頭痛、高血壓等。

3.用眼過度

肝血在中醫上的一大功用是維持著眼睛的明亮。長期看電視、電腦,用眼過度形同讓眼睛受到傷害,很容易肝血不足。

 

解方:春季陽氣能夠協助肝的疏泄,可以多吃有酸味的食物,有健脾強肝之效。而另一方面,減少自己生氣、鬱悶的機會,別讓情緒揮之不去,氣頭上也別急下決定。

 

心:「心君主」怕累

      心主血脈,全身血液循環的最大器官,若心氣旺盛,則面色紅潤,反之,則面色蒼白、心氣衰弱。而為什麼心臟會被視為「君主」呢?因為心臟被視為統籌各臟器氣血的中樞,所以就被視為「臟器」中的君主了。

      怎麼樣的生活壞習慣,會影響到心氣的興衰旺弱呢?

1.接收過多資訊

現代人時時接收不同訊息,這很容易讓人亂了心神,心浮而氣躁,自會影響到其他部門的協調。

2.壓抑情緒

人最大的勞累莫過於精神勞累。看不開、放不下,都會導致心氣大亂,氣血失衡。

 

解方:苦食入心,吃苦餵的食物不僅可以降心火,還可以養心。

         養心最有效的辦法還有中午靜臥或靜坐半小時,但切忌午飯後馬上午睡,此時胃正在激力運作,不能讓臟器好好休息。

 

原文出自  微信-肝博士

封面圖片出自 Shape 獨立報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