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頭熱呼呼,你的體質卻「冷冰冰」?不可無視『 體寒 』造成的五大健康問題!

| 日期:2016-08-17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癌症疾病

1. 尿頻或尿液不易排出。

2. 下半身水腫嚴重。

3. 一夜睡醒,仍感覺手腳冰冷。

4. 起床時經常有手腳發麻的感覺。

5. 常感到疲倦,四肢發痠,沒有精神。

6. 胃部經常脹氣。

如果您符合以上六條中任意三項,您的身體已經處於重度體寒狀態。


(source:kaumo)(source:all)

脾胃虛寒,臉上痘痘冒不停

 
中醫講究飲食平衡,不能過食、暴飲暴食,也不能不食、偏食,否則都易造成臟腑功能的失調,損傷脾胃。脾胃是後天之本,脾胃出了問題身體就易生病。

體內產生垃圾是必然的,垃圾產生得再多,只要能夠順暢排泄出去,都沒有問題,就怕垃圾堆積在體內,那問題就多了。
 
脾胃虛寒使消化吸收能力差
 
食物進入胃,消化後本來應成為氣血,但脾胃虛弱、消化吸收能力差者,食物進入胃後就不能全部轉化成氣血,不能全部消化的部分就會堆積在體內,成為垃圾。
垃圾多了,就需要更多的排泄方法,於是就容易長痘痘。

為什麼有些人會出現脾胃虛弱,消化吸收功能差呢?

原因就在於喝冷飲涼茶,吃涼食過多,吃了太多的消炎袪火類藥物,夏天整天吹空調,脾胃需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才能完成工作,當它整天拚命的工作,疲勞過度又得不到休息時,自然就會慢慢開始罷工了,長期下去,脾胃又怎麼能不虛弱、功能不變差呢?

精神壓力過大,也是體寒原因之一
 
其實壓力並不一定有害,有時可能會激發出我們的潛力。但如果壓力過大或過多,就會給身體健康帶來諸多影響,也是使身體降溫、導致體寒的重要原因之一。
 
‧神經系統健康受影響
 
精神壓力、工作壓力過大會導致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過度緊張,進而造成血液流動障礙,也會損害胃黏膜和組織,並易導致多種疾病,這些都會對人體的體溫造成影響,易導致體寒的狀況。
 
‧影響臟器功能
 
適度的情緒發洩對人體有益,太過憂愁或悲傷,或長期悲愁憂傷,超過了人體自身所能調節的限度和承受的負荷,而自身心理上又無法轉移這種不良情緒時,悲傷就成為一種致病因素。

對此,《黃帝內經》中早有「悲傷肺」的記載,意思是人過分憂傷、悲哀,就會嚴重損傷人體肺臟的功能

憂和悲是與肺有密切關聯的情志,人在極度悲哀時,會影響臟器功能的正常發揮,出現呼吸頻率改變、乾咳、呼吸短淺等症狀,給人體帶來危害,嚴重者可能因憂慮過度而喪命。

‧內分泌失調或紊亂
 
壓力也會影響到我們的神經內分泌,通過作用於下視丘、腦垂體、腎上腺這個內分泌中心軸線,使內分泌出現異常,導致人體生理平衡被打破。

一旦生理平衡被打破,人體的脾胃、腎臟、血液循環等正常功能受到影響,體溫也必然會受到影響。
 
‧影響免疫系統
 
人體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其中內分泌系統、中樞神經系統和免疫系統的活動,都會受到心理影響。

但是,處於長期的精神壓力下,人體的正常神經內分泌和免疫系統的功能都會被破壞,造成很多健康問題。

精神壓力過大,也是造成手腳冰冷的重要原因。

壓力過大會使腎上腺素分泌增加,使血管收縮。血管一收縮,血液循環就受阻,循環不通暢的情況持續下去,最終全身的血液循環都不能順利進行,沒有足夠血液的供應,免疫系統自然也就不能正常工作。

人體免疫系統不能正常發揮作用,人就會難以抵禦細菌、病毒入侵,易引發多方面的問題和疾病,體溫下降也就不可避免了。

3131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大是文化《袪寒除萬病全書:痘痘不停、老是有痰、便祕、肥胖、貧血、頸椎痠或緊、糖尿病……你以為是燥?其實是寒,大國醫教你斷根小祕方。》

 

以上內容獲《大是文化》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