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來解惑】提升免疫力才是抗流感關鍵 男重「疏肝」女重「養血」|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1-30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流行病學

黃奎祐中醫師:更年期女性,「血虛」更會轉為會造成「虛火」因而出現口乾舌燥、心情煩、內分泌失調等問題。

每日健康拍攝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每日健康/林宏軒 採訪報導

最近流感猖獗,疫苗的病毒株又有一些狀況,剛好又遇到寒流來襲面對這種威脅,該如何提升自己的免疫力呢?每日健康特地訪問到黃奎祐中醫師,來告訴大家如何提升自己免疫力。

 

如何提升免疫力

中醫典籍《靈樞本章篇》就說:「五臟皆堅者,無病。五臟皆脆者,不離於病。」基本上免疫系統和臟腑功能就很有相關性,免疫的功能反映了臟腑彼此之間的生理功能和協調與否。若要提升免疫力,其實不同族群面對的狀況不同。

 

上班族男性如何提升免疫力

如果是上班族,長期久坐、情緒抑鬱,長期會影響肝,中醫有「肝主疏泄」的說法。因此若是肝不健康,肝氣紊亂,就會造成免疫力下降。上班族常抱怨容易整天懶洋洋,但是若吃補品,卻又冒痘痘,口乾舌燥,因為補品往往都是「補氣」,而忽略了「疏肝」的效果。

 

黃奎祐醫師傳授兩招「疏肝」的絕技,一招式睡前按壓太聰穴(腳趾一、二趾之間),按壓會有痠脹感。另一招則是,右手由腋下捏拿左側的胸大肌,之後換手,用左手由腋下捏拿右側的胸大肌,藉此達到疏通肝經的效果。

 

女性如何提升免疫力

曹雪芹在紅樓夢中有說:「女人是水做的。」但女人其實是「血做的」。「血虛」的狀況在女性患者中比較常見,諸如氣色暗沉、唇色較淡、疲倦、頭暈、四肢冰冷無力、失眠、多夢的現象。尤其在月經其後更明顯。

 

更年期女性,「血虛」更會轉為會造成「虛火」因而出現口乾舌燥、心情煩、內分泌失調等問題。因此更需要保養,黃奎佑醫師建議可以多食用大棗、桑葚、當歸、何首烏、龍眼肉等藥材。按摩則可以從小腿內側按壓,從腳踝按到膝蓋,就這位置剛好是所謂足三陰經的位置,可以有養血的。除此之外也可以按壓「血海穴」大腿前側內側肌隆起的地方,也會有類似的效果。

 

 

男女不同的方式有不同提升免疫的方法。因此若事都用同一套方法,很容易過猶不及,還是建議可以尋求醫師協助。才能真正提升健康。

陳奎祐中醫師示範按壓太聰穴,「疏肝理氣」

每日健康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https://healthylives.tw / Via  https://healthylives.tw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