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發癢是痔瘡造成的嗎?醫:恐為皮爛或癌症,這情況要小心!

| 日期:2019-07-08 | 責任編輯: 葉韋廷 | 分類: 癌症疾病

diy13/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man-has-diarrhea-holding-his-butt-736845268?src=RuCGw6F1RwNKg7FDkLpsqw-1-64&studio=1

每日健康 / 平田雅彥

Q:肛門發癢也是痔瘡造成的嗎?

A:有可能是皮膚潰爛,也有可能是癌症

肛門發癢的原因有很多種,最常見的是肛門的內痔核引起發炎,導致肛門發癢,因為發炎部位的分泌物會導致皮膚潰爛。患者通常無法察覺自己罹患內痔核、或是該部位發炎,因為長了內痔核的黏膜沒有痛覺,所以患者只會感覺到皮膚潰爛造成的搔癢感。

Ocskay Mark/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close-picture-young-woman-holding-her-665517466?src=RuCGw6F1RwNKg7FDkLpsqw-1-6&studio=1

炎熱的夏天也常出現屁股流汗,然後覺得很癢的情況。如果流汗流到覺得肛門很癢的話,建議使用「痱子粉」吸汗,這跟讓小寶寶的身體保持乾爽,避免穿尿布穿到起紅疹是一樣的道理。如果肛門癢得受不了,建議在上班或睡覺之前,在屁股撲點痱子粉。

Monster e/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man-has-diarrhea-holding-his-bum-486999448?src=RuCGw6F1RwNKg7FDkLpsqw-1-13&studio=1

要注意的是,別輕忽發癢這個症狀,因為有可能是重大疾病所造成的。記得替某位「屁股很癢」的患者診察後,發現對方居然罹患了直腸癌。經過仔細檢查後,確定對方是會出現分泌液的漿液惡性腫瘤,這也是很罕見的癌症。如果搔癢症狀一直反覆發生,遲遲未能得到改善,還是請專科醫師診療一下才能放心。

《延伸閱讀》小心痔瘡是大腸癌的障眼法!到這歲數,每2年一定要檢查一次!

《延伸閱讀》上廁所用手機小心痔瘡找上門!醫:排便模仿沉思者,能防便祕、痔瘡!

本文出自《看過38萬人屁股的名醫教你在家治好痔瘡》內容由如何出版社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如何出版 / Via  如何出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