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芝麻」原來這麼好!有效降膽固醇、提高骨質密度、感冒中暑都退散、甚至還能催奶!

| 日期:2016-07-11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黑芝麻所含有的磷脂對消除多餘的膽固醇最有幫助
 
所謂的「膽固醇」,也就是指混雜於我們血液裡面的動物性脂肪。血液在血管中流動時,膽固號醇就會黏在血管的內壁。
 
一旦過多的膽固醇堆積在血管,血液的通路就會逐漸的變得狹窄。於是會引起血壓的上升,同時血管會因為老化而產生破裂的狀態,所以有這些症狀的人很容易罹患高血壓、腦溢血、心肌梗塞等致命的疾病。
 
舉一個例子來說,當我們感冒時,我們的體質就會發生變化,毒素(抗原)將侵犯各器官以及臟器。在這種情形之下,血管的內壁也會受到毒素侵犯,以致會受傷而潰爛。
 
這時,膽固醇就會附著於血管內壁,以便修補血管,使它再度恢復正常。
 
但是膽固醇太多的話,就會危害身體,甚至會引起致命的疾病。
 
植物油所含有的亞麻油酸有一種殊殊的功能,那就是使附著於血管壁的膽固醇逐漸的減少。如此一來,本來已經老化的血管就會逐漸的恢復年輕,一旦血管健康了,就能夠消除高血壓、心臟病等疾病。
 
更正確地說,胚芽以及植物油中所含有的卵磷脂,能夠與膽固醇化合,更容易使膽固醇被排出體外。
 
但很遺憾的是──市售的植物油因為要量產,所以幾乎採取全程化學的處理方式,以致在植物油中的卵磷脂遭受到相當的破壞。
 
因為如此,就算你平時攝取很多的植物油,但是對於降低膽固醇,卻是一點幫助也沒有。
 
那麼,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應該如何減少膽固醇對人體的傷害呢?答案是常吃黑芝麻。只要我們常吃黑芝麻,就可以把黑芝麻裡豐富的卵磷脂帶進體內,可以很有效的消除體內過多的膽固醇。

黑芝麻可以提高骨質密度
 
黑芝麻因為含有豐富的鈣質,所以對女性的幫助特別多。一般的女性在四十五到五十歲間進入所謂的更年期。到了這個年齡階段,女性荷爾蒙的分泌量會快速的減少,荷爾蒙減少會替身體帶來傷害。
 
到了更年期,就算生活方式不變,但由於代謝能力減弱,消耗的熱量減少,所以很容易發胖。
 
女性迎接更年期後,膽固醇值也會跟著上升,所以會增加罹患高脂血症的危險性。
 
男女兩性的膽固醇值在五十歲以前,是男性比較高,但是過了五十歲以後,女性的膽固醇值將比男性高。女性荷爾蒙本來就與脂肪的代謝有密切的關連,所以女性荷爾蒙的分泌減少以後,體內的脂肪就會增加。
 
同時,女性到了停經期,體內的鈣質會流失。因為鈣質流失,就容易出現骨質疏鬆症的症狀。一旦有了這種的症狀,只要稍微跌一跤就會骨折,有的人甚至因此長期的臥病在床呢!
 
為了避免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最好在平時多吃一點黑芝麻。黑芝麻含有很豐富的鈣質,所以對提高骨質密度很有幫助。
想要減重的話,多攝取一些黑芝麻也是好辦法。
 
黑芝麻可以治好怕冷、肩背酸痛
 
手腳嚴重怕冷、肩背酸痛,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很多人都被這種病痛糾纏了很多年,都成了老毛病。如果想徹底治好這些病痛的話,通常要相當有耐心的進行治療,但所耗費的時間相對的也會很長。
 
就以肩膀酸痛來說,可以服藥治療,須長時間治療,但是長時間服藥,對人體會產生副作用。
 
如果在平時就多吃一些黑芝麻的話,對於改善怕冷以及肩背酸痛等問題,很有效果。因為黑芝麻只是一種食物,就算長期的吃,或者吃得多一些,也絕對不會產生任何的副作用。
 
黑芝麻含有很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蛋白質,可說是一種非常優良的食物,對於改善血液循環非常有幫助。
 
正因為如此,可以改善手腳冰冷以及肩膀酸痛這些毛病。

黑芝麻具有催奶的作用
 
奶水不足或者奶水不充分的產婦,在生產後應該多攝取一些黑芝麻。大約持續吃一個星期後,奶水就能夠源源地分泌出來。

將黑芝麻在炒過以後,利用食物調理機或者咖啡研磨機磨成粉末,然後加入少許的食鹽,在三餐前各服用一匙(利用白開水送下)即可。
 
或者使用白米與等量的黑芝麻煮成粥,早晚各吃一小碗也可以。
 
黑芝麻能治好感冒與中暑
 
因感冒而感到畏寒時,可使用約八公克的黑芝麻炒熱,磨成粉末(大略的磨幾下就可以),再利用一些清酒(不敢喝酒的人,可以改用稍熱的白開水)服下。再躺進棉被裡睡覺。等到發過一陣汗後,感冒自然就會好起來。
 
中暑時,可使用大約四公克的黑芝麻炒熱,趁黑芝麻還熱時,利用溫水服用。


(source:資料照片)
 
黑芝麻能夠治療的其他疾病
 
一、肺結核──多吃利用黑芝麻烹調的各種菜餚。除了能夠增進精力,讓身體更強壯外,黑芝麻所含有的稀釋發酸(CAPRIC ACID)能夠阻止結核菌的繁殖。
 
二、增進視力──時常吃炒熱的黑芝麻。
 
三、結膜炎──使用稀釋的硼酸水洗眼睛之後,再把一滴黑芝麻油滴入眼睛裡面。
 
四、中風──把等量的生薑汁滴入黑芝麻油裡服用。
 
五、淨化血液──攝取黑芝麻以後,由於體內的鈣離子會增加,所以血液會被淨化,白血球的噬菌作用也會變得很活潑。
 
六、貝類、烏賊等海鮮類的中毒──吃了海鮮類食物而中毒以後,喝一大匙黑芝麻油就能改善中毒的症狀。
 
七、痔瘡以及皮膚病──只要把黑芝麻油塗抹在患處就有效果。
 
八、中耳炎──把黑芝麻油一小滴一小滴的注入耳朵裡面。或者利用黑芝麻油塗抹耳垂也有效果。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世茂出版《黑芝麻食療養生:明眼補虛,通便解毒,調理體質永不老》

 

以上內容獲《世茂出版.愛閱讀,就是我的Style》粉絲團授權刊登

FACEBOOK粉絲留言版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