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錯了!夏天不能只想「涼爽」過,學會2訣竅再配一杯「養生飲」,輕鬆「呷百二」|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6-13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養生食譜

  相信大家在夏天的時候都覺得很炎熱,沒有進到冷氣房很容易令人身心暴躁或是汗流浹背,所以我們就會想要待在室內吃上一些冰品,喝上大口冰涼的飲料讓自己放鬆心情,除了能夠有效的放鬆之外,還能感受到台灣夏天黏膩之外的一點點清涼。不過大家都知道不能吃太多冰品,身體容易出狀況,那我們該怎麼度過這個炎熱的夏天呢?

 

夏天不能想要「冷」

  根據《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中寫道:「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逆之則傷心,秋為痎瘧,奉收者少,冬至重病。」若是只想著要涼爽的天氣變打破了自然的法則,很容易會因為夏天「長氣」不足,在秋天時沒有辦法收斂,以致在冬天的時候非常容易生病。

 

夏天學著「耐熱」

  根據《素問.四氣調神大論》的文中寫道:「夏三月,此謂蕃秀,天地氣交,萬物華實,夜臥早起,無厭於日,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其實老祖宗的意思就是要我們應該要讓自己試著適應天氣狀況,畢竟天氣很熱,要試著讓自己流出一點汗,將自己夏天容易過盛的陽氣排出。

 

耐熱竅門

 熱水泡腳、喝熱茶

  可以試著回到家中之後用熱水泡腳,使自己的腳上末梢血液循環會提高,就能有助於減少血管壓力,而且,還有祛濕效果;而且夏天其實最該來上一杯熱茶幫助自己排汗、解渴和幫助散熱。不過有靜脈曲張和足癬的人就不適合用熱水泡腳,要特別注意。

 多用「生薑」

  我們可以多喝生薑水來促進排汗,而且根據《medical news today》網站的報導,薑有許多益處都是經過科學證明且非常有效的:

  .幫助消化、健脾養胃

  .減輕肌肉疼痛或是經痛的狀況

  .可以用來治療幫我們改善發炎的嚴重狀況

 

參考資料:新唐人medicalnewstoday

封面圖片出處:flickrwiki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