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Q愛健康】WHO示警:全球麻疹疫情爆發 疾管署建議高風險族群接種疫苗

| 日期:2019-04-18 | 責任編輯: SNQ推廣中心 | 分類: 熱門議題

小心!全球麻疹正流行,第一季確診病例數比去年同期增加3倍。然而疾管署表示,台灣因疫苗接種狀況佳,接觸者發病率也低,建議,具某些「高感染風險」條件者可優先接種疫苗,一般民眾不必過度恐慌。

 

奇美醫院家醫部提醒,女性接種後4週內應避免懷孕;某些狀況下不能接種此疫苗,包含:1.已知對「蛋」之蛋白質或疫苗的成份有嚴重過敏者;2.孕婦;3.已知患有嚴重免疫缺失者(包括嚴重免疫不全的愛滋病毒陽性個案、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化療、免疫抑制藥物治療及高劑量類固醇者)。

 

世界衛生組織(WHO)公佈今年第一季的全球麻疹通報病例–170個國家確診病例高達11萬2千例,去年是168個國家通報2萬8千例,等於今年同期增加了3倍!我國則有38例,其中21例為國內感染、17例為境外移入,感染國家為越南7例、菲律賓5例、中國大陸2例、印尼、日本及緬甸各1例。

 

WHO對此感到憂慮,因為麻疹通報例數通常僅是實際數的10分之1,若第一季已有如此的增加率,則可能襲來嚴重的麻疹爆發期。專家特別指出,非洲是麻疹病例增加最多的區域,而即便像美國這樣的總體疫苗接種覆蓋率之高,仍是病例激增,說明這次的麻疹疫情是全球性的大議題。

 

WHO進一步表示,目前第一劑的麻疹疫苗在全球的覆蓋率維持停滯不前(約85%),接種第二劑者更少;而以台灣來說,MMR疫苗第二劑完成率高達97%以上,且與日本比較,我國接觸者發病率甚低,顯示國人對麻疹的整體免疫力佳,應不至於有大規模疫情發生。因此疾管署建議,具某些「高感染風險」條件者可優先接種疫苗,一般民眾不必過度恐慌。(註:去年台灣曾爆發麻疹群聚感染,並造成民眾瘋狂搶打疫苗而使疫苗一度短缺。)

 

麻疹為傳染力很強的病毒性疾病,屬於法定傳染病,可經由空氣、飛沫傳播或接觸病人鼻咽分泌物而感染。在疫苗尚未使用前,超過99%的人都會被感染,主要是侵犯學齡前兒童。

 

 

 

新聞編寫:SNQ推廣中心

 

 

資料彙編:SNQ推廣中心

                 

 

 

    

或於臉書搜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