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蚊子叮會傳染B、C型肝炎嗎?肝病權威許金川出面說分明|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3-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不管如何,有B、C肝炎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超音波、驗胎兒蛋白,沒有B、C肝者至少每年也要做一次,萬一不幸長了肝癌,才能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許金川 / Via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在台灣,B、C肝炎是讓中年人致命的常見病因之一,發生症狀時大多數都已來不及,因為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等到感覺腹脹、腹痛、黃疸或體重減輕才求醫,大都為時已晚。

不過近日有網友詢問「蚊子會吸人血,會傳播瘧疾、登革熱,那麼會不會傳染B、C肝炎呢?」


研究發現:
在夏天蚊子多的地區,急性B型肝炎的病例並沒有增加

根據〈肝癌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表示:

這個問題,不僅民眾常常問,有許多學者也相當有興趣。

但有不少學者做過研究發現,在夏天蚊子多的地區,急性B型肝炎的病例並沒有明顯增加;此外,C型肝炎病毒在蚊子體內好像也不能繁殖,第一個原因可能是蚊子吸進去的血量太少,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因為蚊子的唾液含有消化酶會將病毒消化掉。


B、C肝炎如何傳染

而B、C肝炎的傳染,只要人與人互相有傷口,就容易經由對方而感染到B、C肝炎。

在台灣,成年人約有15%左右有4%有C肝帶原、B肝帶原,而其餘人口約有50%~60%沒有B肝帶原而有B肝抗體,但事實上這些人基本上以前都是B肝帶原者後來「從良」帶原消失甚至產生了抗體,因為「人之將老,病毒也衰」、年齡増加,病毒量減少、自己產生了扺抗力,事實上,這些人也有可能長肝癌,只是機率比帶原者少了許多。

不管如何,有B、C肝炎至少每半年要做一次超音波、驗胎兒蛋白,沒有B、C肝者至少每年也要做一次,萬一不幸長了肝癌,才能及時發現及早治療。

 

資料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