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梨能潤肺止咳、生津止渴?這類人吃了反而拉到脫肛萬萬碰不得|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8-24 | 責任編輯: 李欣 | 分類: 三高飲食

本文作者:朱曉倩,本文首發於丁香醫生網站(dxy.com),已獲丁香醫生授權轉載。

明天就是「處暑」了,處暑是秋天的第二個節氣,比立秋更有秋天來臨的意味。

 

每到金秋,很多文章都會介紹吃梨的好處,比如「潤肺止咳」「生津止渴」,還有很多人說「養生秘訣就是要每天早晚吃一個梨」。

 

這些說法都是真的嗎?吃梨到底有什麼好處,又該怎麼吃?今天我們請專業人士來給大家講講。

早晚各吃一個梨才好?

梨的營養成分豐富,含有不錯的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一些化合物。不過和其他大部分水果相比,梨的營養成分並不特殊。

 

按照《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16)》的推薦,吃水果要注意兩點,一是多樣,二是適量。

 

所以,梨應該這麼吃: 

1. 搭配別的水果吃

要注意飲食「多樣性」,爭取每週吃的蔬菜水果至少有10種。尤其是非常喜歡吃梨的朋友,水果不能只吃梨。

 

2. 適量吃

成年人每天建議吃200~350克(半斤左右的樣子)的新鮮水果。

 

不同品種的梨,個頭大小、單個重量差異很大。如果水果吃太多,也容易有糖分過量、能量過剩的問題。

 

關鍵是控制好每天的水果總量,沒有必要規定吃幾個。

 

3. 不用太在意「什麼時候吃」

吃水果並沒有「一定要什麼時候吃才好」的講究,但有一點倒是可以稍加註意——

 

飯前吃水果或者正餐中間吃水果,比飽餐一頓後再額外吃個水果更好,既有利於控制熱量避免發胖,也不容易讓你肚子脹。

吃梨真的「潤肺止咳」?

梨的含水量較高,確實能夠為補充水分,緩解因為乾燥導致的咳嗽。特別是熬梨湯喝的時候,除了梨以外,還會額外攝入大量的湯水。

 

但大家注意,這些好處的功臣是水,梨的85%以上都是水分。

 

至於「潤肺」「止咳」,目前還沒有研究發現梨有相關的功效成分。

 

當然,如果感冒咳嗽時吃了梨之後覺得舒服一些,完全可以吃。

 

但如果是其他原因引發的咳嗽,就不要盲目止咳,還是請醫生找到咳嗽的原因再處理吧。

什麼人不適合吃梨? 

從營養角度來看,可能是因為梨的膳食纖維多,容易使腸胃不好的人感覺不適。

 

大家吃梨的時候可能會感覺到,有些品種的梨口感粗糙,果肉中彷彿有「硬硬的渣子」。這些硬渣其實是梨中的一些特殊細胞,叫做「石細胞」。

 

正是石細胞讓梨與其它水果不同,含更多的不溶性膳食纖維(如纖維素、木質素),同時膳食纖維的總量也更高。

 

這些膳食纖維會給腸道帶來一定的刺激,加強蠕動。

 

因此,平時感覺腸胃不好、容易拉肚子的朋友,如果出現吃梨後不舒服,可以考慮少吃或者將梨加熱煮湯水之後再吃。

 

「母梨」比「公梨」更好吃嗎?

在科學上沒有公梨、母梨之分。通常所說的「公梨母梨」,其實只是由花萼脫落與否而得名的俗稱,並不是生物學專業分類。

 

花萼脫落,有凹陷的,通常被稱為「母梨」;花萼宿存(不脫落),有凸起的,通常被稱為「公梨」。

 

梨的花萼脫落、宿存,是一種普遍現象,是由梨的品種特性決定的。

 

比如,庫爾勒香梨的花萼通常既有脫落又有宿存,而蘋果梨的花萼只表現為宿存,鴨梨、雪花梨的花萼則只表現為脫落,還有的梨花萼多數宿存少數脫落、或者多數脫落少數宿存。

 

庫爾勒香梨,是常見梨品種中唯一一種確(湊)實(巧)能通過外形差異來判斷口味的。

 

對於庫爾勒香梨來說,「母梨」比「公梨」更好吃,可能是因為「公梨」存在更多的石細胞,導致果實吃起來有更明顯的渣子感,甜味也更淡。

 

不過,這種判斷方法對其它品種的梨就不一定管用了。

 

其實梨的品種很多,有果皮粗糙的沙梨,有通體光滑的雪梨,有個大汁多的鴨梨,還有嬌俏可人的貢梨。

 

不知道你喜歡的是哪種?

(作者:朱曉倩)

本文授權轉載自丁香醫生(ID: DingXiangYiSheng),轉載或合作請聯繫 [email protected]

 

 

丁香醫生

中國最大的醫學網站丁香園旗下的健康管理平台。這裡除了有專業醫生寫給你的健康科普,還有中文互聯網最值得信賴的健康和醫療信息數據庫,你還可以通過丁香醫生旗下的在線醫療咨詢服務平台「來問醫生」在線向醫生提問。

 

首圖來源:

Shutterstock/Amazing snapshot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