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鬧血荒 台灣血液基金會:捐血不是想捐就捐,捲袖前注意五重點|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2-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本次捐血250ml者,下次捐血應間隔2個月以上;本次捐血500ml者,下次捐血應間隔3個月以上。)

ESB Professional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廖思涵

 


花蓮縣於2月6日,11點50分發生芮氏規模6.0的地震,造成部分建築物倒塌、多數民眾受困,許多道路與橋墩也都部分隆起,暫時無法通行。

根據〈台灣血液基金會〉資料顯示,花蓮地區用血是由台北捐血中心提供,而目前只剩下4.9天的量,雖然庫存量不到急缺,不過也沒有達安全庫存量,且接下來就將迎來農曆新年,年節期間的用血會更加吃緊,所以希望民眾能夠踴躍加入捐血的行列。


雖然政府總鼓勵民眾去捐血,但這件事並不是想捐就捐的,還是得先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再去捐,因為並不是每個人、每個狀態都是適合捐血的。


血液小常識

每位健康的成年人,全身血量大約是體重的1/13;如果體重60公斤的人,全身血量約4000ml。例如捐一次血250ml,只占全身血量的5~6%,而且骨髓會加速造血,就會很快再補充新血。

因此,對一位健康的人來說,偶爾捐血對健康是不會有影響的。若一次捐500ml大量血量,才需考慮體重、身高與體型。

捐血的方式

如果您符合捐血的條件,我們會依您選擇的捐血方式,如:

1. 全血捐血:

一次捐出250ml(女性45公斤,男性50公斤以上者)或500ml(男女體重60公斤以上者)的血液,只占全身血液量約5%至12%,對一個健康的人來說,很快會再補充新血。

2. 分離術捐血:

這是一種特殊的捐血方式。是將捐血人的血液抽出,並維持在密閉無菌狀態下,藉由血液分離機自動分離出血小板或血漿等血液成分;其他成分(大部分是紅血球與血漿)隨即回輸捐血人體內。

因為必須反覆操作,以獲取足夠之血液成分,所以捐血的時間較長(約1.5~2小時),故您需要預約並使用分離機設備,才能提供這項服務。


捐血間隔:

全血捐血:

1. 本次捐血250ml者,下次捐血應間隔2個月以上;本次捐血500ml者,下次捐血應間隔3個月以上。


2. 年捐血量應在1,500ml以內;女性年捐血量應在1,000ml以內。(逾齡捐血者另有規定)


3. 以生日作為年捐血量的計算間隔

分離術捐血:

捐分離術血小板者,每次之間隔為2週以上,1年不超過24次。(逾齡捐血者另有規定)

 

捐血後注意事項

1. 捐血後請將手臂抬高,並於扎針處至少加壓5分鐘;彈性繃帶請30分鐘後再移除,以防止瘀血。

2. 捐血後請至少休息10分鐘,喝點飲料補充捐出的血容積,沒有任何不適時再離開。

3. 捐血手臂於2小時內請勿提重物,上下樓梯請緩步慢行,確定沒有問題才恢復正常活動,等候及騎乘交通工具時請注意安全。


4. 6小時內勿飲酒精類飲品、勿泡溫泉、勿蒸汽浴。


5. 24小時內多補充水分,請勿劇烈運動(例如打球、賽跑、游泳…。)

6. 回程途中,若感眩暈或不適,請至安全處立刻放低頭部(蹲下)。

7. 如扎針處發生瘀青、血腫(請於48小時內先給予冷敷,減少血腫及疼痛,並於48小時後再熱敷,約2週左右瘀血會逐漸消退。),若持續疼痛,請諮詢各中心醫務組。


有服用藥物

根據〈奇摩新聞〉報導,捐血時必須是在身體健康良好的情況下才能進行,雖然許多藥物不會影響血液品質,但某些藥物會因為成分來源或是其他潛在性感染風險,而影響到受血者或捐血者的健康,所以如果有服用藥物的話,建議還是間隔一段時間之後再捐會比較好。

 

新聞參考來源:

奇摩新聞

台灣血液基金會

封面圖片來源:ESB Professional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