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又老又醜跟下半身有關 醫師養護1招戰勝媽媽臉

| 日期:2019-02-21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自然療法

預防35歲過後皮膚蠟黃鬆垮、惱人的下垂問題,則跟脾和肌肉有關。護脾減緩衰老,我認為從養護小腿著手,事半功倍。圖/每日健康。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kin-problems-acne-scar-woman-looking-788694277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中心院長】

什麼樣的美最美?不是「妝」出來的,而是由裡而外散發出藏都藏不住的青春活力。外表的光采亮麗,得從裡頭下功夫。 

比方說頭髮茂密又有光澤,表示你的肝不錯。不想下眼瞼浮腫顯老,現在就要開始固腎氣。覺得用遮瑕膏遮黑眼圈很麻煩?也是要把腎氣補好補滿。

至於預防35歲過後皮膚蠟黃鬆垮、惱人的下垂問題,則跟脾和肌肉有關。護脾減緩衰老,我認為從養護小腿著手,事半功倍。

請你跟我這樣做

首先要停止瘦腿。很多女孩子怕小腿肚太壯,夢想一雙筷子腳,於是不敢運動。千萬別這樣!不管大腿還是小腿,有點肌肉對全身的血液循環才是比較好的。重量訓練、蛋白質營養攝取皆不可偏廢。

腿部肌肉量流失速度與老化速度成正比,流失快就老得快。怎樣知道自己的肌肉是否偏少?老年醫學專家建議可觀察小腿。50歲以上男性小腿圍小於34公分、女性小於32公分,就要留意,趁早養成運動的習慣。

忌穿高跟鞋又翹腳。這樣既傷膝關節又阻礙下肢循環(雖然診所有ACT跟靜脈雷射能補救,但最好改掉這個習慣)。偶爾穿高跟鞋無妨,但不要穿成習慣。英國學者研究,每周5天以上穿高過5公分的高跟鞋,兩年後腓腸肌(小腿肚那裡)將縮水13%。

忌久坐傷脾。不運動易導致脾虛、運化代謝失常。小腿像是人的第二顆心臟,是促成靜脈回流的幫浦。若讓它長時間處於放鬆(久坐)或緊繃(久站)的停滯狀態,都不利循環。

宜穿好鞋去走路。這是最方便、最有效促進循環的方法。若工作需要經常久坐或久站,更要有意識撥出時間來走路。走好走滿,還順便預防靜脈曲張。

宜刺激小腿內側穴位。脾經有三陰交、漏谷、地機、陰陵泉四個穴位在小腿內側。名字記不得、位置抓不準都沒關係,只要從腳踝沿脛骨一路往上到膝蓋內側,壓一壓、捶一捶、揉一揉、按一按,這樣就可以。(睡前刺激三陰交,尤能助眠。)

善用放鬆小物整治腿肚。壓槌揉按膩了,還可藉放鬆小物轉換心情增添樂趣,有樂趣才能長久。瑜珈滾輪、滾輪棒,甚至五金行幾十塊買一根擀麵棍都很好用。

用膝蓋按摩小腿。誰說按摩只能用手?你可以用右膝蓋去摩擦按壓左小腿肚,來回幾次,痠了就換邊,用左膝去刺激右腳的小腿。若用手,我發覺小腿外側較難施力,這個方法剛好能解決問題。平常沒事都可以做,也可以洗完澡後抹乳液或身體護膚油再試試看。

 

*本篇文章由【洛桑加參  DR. LOBSANG 預防醫學 中心 院長】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