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糖上癮症」嗎?當心吃壞味蕾、血糖暴升!「七大戒甜絕招」助你無痛脫離「螞蟻人」宿命!

| 日期:2016-12-06 | 責任編輯: Hsiu-Yu Chiang | 分類: 癌症疾病

最近創意甜點在全球掀起一股風潮,特別是少女們最愛的療癒系甜點!但你有注意到嗎?為什麼現代人的體重容易超標?根據國外網站《mindbodygreen》的報導,研究證實人們對食物上癮的程度恐對身體造成負擔,特別是對嗜「糖」上癮者,更該特別留意。

當人們對食物成癮時,會產生慾望,想要不斷攝取食物,若含糖食物吃多了,恐會形成高血糖。食物成癮者的大腦彷彿有個開關,會促使他們去吃更多食物獲得愉悅感,他們對這種反應無法抗拒,是因為特定的生物機制(biological mechanisms)作怪,並非缺乏意志力。

食物成癮如何形成?

肚子不餓的時候想吃東西、情緒激動的時候想吃東西、感到焦慮或是壓力大的時候也想吃東西,這些都是食物成癮者會有的行為。如果你每次心情不好,需要轉換心情時,都會想吃某種特定的食物?小心!你可能也是食物成癮者。

不過,食物成癮症絕對不是你的錯!食品公司為了迎合大眾味蕾,大量生產含糖類食物和加工食品,都是促使我們對食物上癮的誘因。

假設學校裡只有販售油炸食品和自動販買機的零食,每天回家你又會繞到便利商店買大杯可樂,這些不良的飲食習慣,都會影響我們身體,到後來甚至味蕾也會出現問題。

shushi168 / Via  http://shushi168.com/macaron-wallpaper/35987557.html

七種抑制口腹之慾的方法!

飽受食物成癮所困的你,或許可以不用再受苦了,試試下列七種妙方,幫你贏回健康,降低糖胖症(Diabesity)風險。

1. 維持血糖平衡

血糖的幅動會影響我們對食物的慾望。假設你可以避免一切含糖食物,就能有效維持血糖平衡,消除吃東西的慾望。

2. 戒除壞習慣

下定決心戒除已上癮的食物或飲料。

3. 吃正確的食物

.補充好的蛋白質:魚、有機雞蛋、少量的瘦肉、堅果、全豆製品及豆類。

.補充好的脂肪:魚、特級冷壓橄欖油、非精緻椰子油、橄欖、堅果(花生除外)、種籽類食物及酪梨。

.補充好的碳水化合物:豆類、蔬菜、全穀類食品和水果,可平衡我們的血糖。

4. 壓力管理

長期的壓力會刺激賀爾蒙產生想進食的慾望,當你有這種反應出現時,先問問自己:「我現在感覺如何?我到底需要什麼?」接著,試著找出吃東西以外,可以滿足你需求的方法。建議可透過深呼吸運動、冥想、聽放鬆的音樂或其他放鬆技巧,來釋放壓力。

5. 留意食物過敏源

假設你對乳製品或麩質品過敏,那麼這類型的食物就可能會誘發你的食物成癮症。要戒掉這些食物並不容易,但只要堅持二到三天,你會發現全身充滿新能量,也不再渴望嗜食了。

6. 訂定運動計畫

運動可有效抑制食慾,無論是三十分鐘的快走運動、爆發式間歇訓練、阻力訓練或是其他更嚴格的訓練,找到一個適合你的運動,持之以恆就對了!

7. 八小時的充足睡眠

一旦沒有足夠的睡眠,你的食慾賀爾蒙就會產生混亂,加深對糖分與碳水化合物的渴望。所以每日睡滿八小時,就可以重啟身體機制,消除不好的慾望,健康過生活!

原文出自:mindbodygreen

封面圖片來源:shushi168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