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別吃!地雷飲食4組合:九層塔、豬肝、香菜都上榜,這樣吃恐腹瀉、早產|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9-06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九層塔有活血作用,而咖哩是由多種配方組成,可能含有刺激子宮的成分,建議孕婦禁食這類食物,以免引發早產)

staras / Via  shutterstock

吃對不生病,吃錯反傷身

搭錯食材、吃錯食物而不自知,是因不瞭解食物的特性所致,輕則營養素相互抵消,嚴重則導致慢性傷身。


常見飲食錯配組合

1. 九層塔+ 咖哩 =易刺激子宮,使孕婦早產

營養師解讀

九層塔有活血作用,而咖哩是由多種配方組成,可能含有刺激子宮的成分,建議孕婦禁食這類食物,以免引發早產

2. 辣椒+ 豬肝 = 使維生素C氧化

營養師解讀

豬肝中含有銅、鐵等營養素,若與辣椒一起料理同食,易使辣椒中的維生素C氧化,使得營養價值大打折扣。

3. 香菜+ 生黃瓜 =破壞維生素C的營養

營養師解讀

香菜富含維生素C,生黃瓜含有維生素C分解酶,因此生黃瓜和香菜同食,其分解酶會破壞維生素C的營養。

4. 蔥+ 蜂蜜 =易刺激腸胃,造成腹瀉

營養師解讀

蜂蜜富含有機酸、酶類等成分,蔥中含有硫胺基酸,兩種物質結合,會產生有毒物質,進而刺激腸胃,使人腹脹、腹瀉。

 

作者簡介

鄭金寶 營養師

現職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所碩士
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

經歷
台大醫院營養部副主任
台北醫學大學及國立海洋大學兼任講師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理事

著作&審訂
《坐月子飲食寶典》
《甩油減糖健康不復胖診治&飲食全書》
《食品與健康》
《血脂異常關鍵報告》
《降血糖全食物密碼》
《吃對食物降血壓》


本文出自《飲食宜忌大百科》,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staras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