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半數老人患「肌少症」超出他國6倍!專家一招避免全身性退化|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2-07 | 責任編輯: 林宏軒 | 分類: 居家復健

封面圖片來源:DONOT6_STUDIO/ Shutterstock

DONOT6_STUDIO / Via  Shutterstock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根據蘋果日報的報導,國內一份最新檢測調查發現,台灣50歲以上民眾罹患骨質疏鬆風險達74%,比日本高了將近一倍。更可怕的是肌少症比例為45%,比亞洲平均值6%高逾6倍。

 

到底什麼是肌少症?

                  「肌少症」一開始是由爾文.羅森伯格(Dr. Irwin Rosenberg)在1989年提出,字面上的意思是肌肉減少,都是後來意思擴展為肌肉減少與功能喪失。根據外媒《Webmed》指出,從出生到30歲的時候,肌肉會越長越大。 但在30多歲的某個時候開始,肌肉量和功能就會逐漸下降。 這主要是與老化有關。

 

                  不常活動的人可能會在30歲之後的每十年減少3%到5%的肌肉量。然而即使你常運動,你的肌肉量仍然會減少。

 

                  肌少症通常在75歲左右急遽惡化,但也可能在65歲就產生,或到80歲時才加快發展。肌少症常常是老年人跌倒和骨折的重要因素。

 

肌少症的症狀

                  肌少症會導致體力衰弱肌肉耐力的喪失,這可能會干擾活動能力。而使人們運動意願降低,而這樣會使肌肉量更進一步減少,導致惡性循環。

 

                  漸進性的肌肉量減少及肌力降低,容易造成病人習慣躺著或坐著,提高疾病發生率、造成生活品質降低、甚至死亡率因此上升

 

                  許多老年人怕造成自己的腎臟負擔,而會減少攝取蛋白質,缺少足夠的蛋白質組成肌肉。也是造成肌少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肌肉減少症的治療

                  肌肉減少症的主要治療方法是運動,特別是阻力訓練或重量訓練。這些活動使用重量或阻力來增加肌肉力量和耐力。

 

                  阻力訓練可以幫助你的神經肌肉系統更加強健。它還可以提高老年人在短短兩週內將蛋白質轉化為能量的能力。

                  而且相對於其他激烈運動可能會跌倒或傷膝蓋,在復健師或物理治療師的幫助之下,進行阻力訓練,對老人的幫助很大。

 

                  台灣年長者常常習慣坐著不動,導致症狀越來越嚴重,肌肉量越來越少。已經造成比骨質疏鬆更可怕的現象了。現在如果不開始注意,可能會造成可怕的後果。

 

參考資料:蘋果日報Webme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