妳有「尿失禁」、 漏尿、頻尿的問題嗎?每天抬腿一分鐘,膀胱固若金湯不外流

| 日期:2017-10-02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流行病學

根據 美國健康媒體《prevention》 的報導指出,至少有好幾百萬名的女性朋友有尿失禁的困擾。一般而言,尿失禁可以分為兩類:

 

一、因為膀胱尿液已滿而急切想上廁所的是「急迫性尿失禁」。

 

二、「壓力性尿失禁」,像是不小心打噴嚏或跳有氧舞蹈就可能不小心導致漏尿。

 

(美國健康媒體 prevention 以專文分析女性尿失禁的問題)

prevention / Via  https://www.prevention.com/health/reasons-for-urinary-incontinence/

原因與解決方法

 

骨盆腔無力 (膀胱無力)

正常情況下,即使小腹的腹壓增加,只要尿道是能緊閉的,就不會有漏尿的問題。尿失禁或是漏尿問題是因為您的骨盆腔肌肉不夠強壯。

解決方案: 凱格爾運動(Kegels)

這個運動可以有效強壯骨盆腔的肌肉!開始做凱格爾運動時,可以想像自己在憋尿。初次嘗試可試著在尿尿中途,收縮繃緊骨盆底肌肉,並中斷尿流,抓住這種繃緊肌肉的感覺。之後可以每天重複4次以上收縮與放鬆的動作,每次收縮時持續用力4~5秒,然後再放鬆。 等到熟悉以後,可以練習在站立時用力夾緊臀部,讓臀部肌肉向上提肛,緊閉尿道、肛門,保持這些肌肉收縮5秒鐘,再慢慢放鬆5秒鐘,重複收縮動作20次以上,得到最好的鍛鍊效果。

(美國健康媒體 prevention 報導稱,女性尿失禁與骨盆腔無力有關)

prevention / Via  https://www.prevention.com/health/reasons-for-urinary-incontinence/

膀胱容量小

當您的膀胱滿了,直到您準備上廁所前,正常情況下應該都是可以稍微忍耐的。但是,如果您患有尿失禁,它不會等到您準備好就會忍不住想小便,真的是非常惱人的情況。

解決方案: 這個情況也可以做凱格爾運動,凱格爾練習最適合誰有輕度失禁的人,最好能每日數次,能更加幫助您改善膀胱收縮和壓力性尿失禁的問題。

(女性膀胱容量小也是造成尿失禁的原因之一)

prevention  / Via  https://www.prevention.com/health/reasons-for-urinary-incontinence/

體重

一個在泌尿科雜誌的研究發現,BMI每增加五個單位就有可能增加20%到70%尿失禁的風險。研究人員說,這可能是因為額外的體重增加膀胱負擔,然後導致頻繁漏尿。還運也會導致類似的問題。

解決方案:減重吧!根據研究結果,成功減掉了一些體重的女性一年後確實減少了每個禮拜大約65%的壓力性尿失禁問題。

 

 

飲食

您吃什麼,也可能會嚴重影響膀胱習慣!像是柑橘類、碳酸飲料、咖啡因、巧克力等等這些食品,對膀胱都是一種刺激。

解決方案:少量攝取。如果都不吃可能有點難度,但是至少可以減少吃這些食品。也可以選擇一些好吃健康的食品像是南瓜濃湯等等。

 

 

 

另外,馬薩諸塞州總醫院骨盆科醫師馬克·馬松(May M. Wakamatsu)也指出,造成尿失禁與頻尿問題主要飲料是咖啡因與酒精,女性每日可喝6-8杯水,但在下午四點之後應該就要避免飲酒,堪薩斯大學泌尿科主任Tomas M. Griebling也提醒,酒精會刺激女性膀胱的內襯,引發更多的尿意,導致患者更容易頻繁上廁所,生活品質也會受到影響。

 

 

 

參考資料:preventionwebmd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