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全體國人「鈉」攝取都超標,「隱藏版」高鈉食物害你「心臟病」風險也超標|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4-28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養生食譜

  根據《華視新聞》的報導,每天攝取的鈉含量是《衛服部》公告成人每日攝取量是2400毫克,但是根據《國民營養調查》指出,台灣的每個年齡層所攝取的鈉含量都超標,又以男性高中生最為誇張,甚至來到4962毫克,幾乎是每日健康攝取量的兩倍,究竟,是那些食物讓我們吃進了這麼多鈉呢?

 

正常高鈉食物

  對於高鈉食物,我們第一個直覺一定想到的是「鹽巴」,還是添加在食物中的調味料,或者是加工食品當中所含的鈉含量一定很高,這些都是我們平常已經會注意到,並且減少攝取的高鈉食物。

 

高鈉危機

  但是有些高鈉食物是我們很少注意到,也就是因為這些食物讓我們的每日鈉攝取量總是超標,就以早餐常吃的火腿蛋吐司為例,光吃一份,就會讓你攝入近1200毫克的鈉,已是每日健康攝取量的一半之多,而問題就出在那些看似無害卻超高鈉的食品上。

 

隱藏高鈉食物

  隱藏的高鈉食物你要注意!別再被他們無害不鹹的外表所騙,例如:白吐司(一片就具有200毫克的鈉)、蘇打餅乾海帶魚丸麵線等,甜甜的蜜餞也是我們常常忽略的高鈉食物,兩顆幾乎就佔去每日建議攝取量的25%。都是會讓我們不知不覺攝取過多鈉的元兇。

 

高鈉疾病

 腎臟問題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腎臟是沒有辦法跟上析出我們血液中過多的鈉,而當鈉過多的時候,就會讓腎臟來不及負荷,導致腎臟功能的衰退,讓我們慢性腎臟病的機率大增。

 心臟問題

  鈉會殘留在血液中,增加血管的體積,意味著心臟需要更費力的輸出血液造成高血壓,也可能會因此導致心臟病發作甚至造成中風,如此到晚期的時候有可能會讓心臟出現「心力衰退」的現象。

 其他問題

  還有可能會造成動脈硬化、胃癌或是骨質疏鬆等其他問題,高鈉也會排擠身體攝取鉀,所以可以的話,多吃香蕉或是奇異果幫助身體排出過多的鈉,來幫助自己遠離高鈉問題。

參考資料:華視新聞網udn元氣網harvard行政院衛生署

封面圖片出處:華視新聞網

》點此加入《每日健康》LINE粉絲團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