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正旺不吃太可惜!營養師教你螃蟹怎麼挑、怎麼煮、怎麼吃,五大禁忌犯不得|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0-12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養生食譜

(如果所購買回來的是鮮活螃蟹,可以先把螃蟹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待其進入冬眠狀態再取出處理,以免被蟹腳夾傷)

tiverylucky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螃蟹

主要產季:9月上旬∼10月底

醫生說這樣吃最健康

1 螃蟹性寒味甘鹹,無論烹煮或食用皆存在許多禁忌,值得注意。由於螃蟹是食腐動物, 其胃腸累積了眾多雜質,故烹煮時必須先洗淨蒸透。

2 美味的蟹黃,其膽固醇含量頗高,冒、高血壓、皮膚病患者、消化不良者、過敏或寒性體質者、糖尿病患者皆應避免食用,蟹肉 也不宜多吃。

3 螃蟹含豐富的菸鹼酸,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加速脂肪的新陳代謝。

營養師說這樣吃最好

1 吃螃蟹的前後不可以吃柿子,這是因為柿子含有鞣酸,一起食用會使蟹肉中的蛋白質凝固,易引起腸胃不適。

2 食用螃蟹時,要剔除沙囊(沙囊是揭開蟹殼後,在前部近口器處的灰色小囊),以免吃進細菌及雜質。

螃蟹性寒,食用時可以蘸薑末醋汁以祛寒殺菌

3 螃蟹適合淺嚐,忌過量,以免血脂過高。

此外,螃蟹屬高普林食物,尿酸過高或痛風患者不宜食用。

●●螃蟹怎樣料理最健康

1 如果所購買回來的是鮮活螃蟹,可以先把螃蟹直接放入冰箱冷藏,待其進入冬眠狀態再取出處理,以免被蟹腳夾傷

2 處理螃蟹時,先用刷子洗外殼,用清水沖乾 淨後,以手或剪刀掀開蟹蓋,挖除胃袋和鰓、肺等內臟,剝除臍蓋。

再用水沖洗乾淨,接著,掏除螃蟹眼睛、嘴部的組織,最後再一次刷洗螃蟹外殼,用毛巾、乾布拭乾水分備用。

3 螃蟹的料理方式多樣,不論是烤、炒、炸、燒、燴皆適合。不過,如果是新鮮螃蟹,太過繁雜的料理,反而會掩蓋鮮甜的原味,清蒸最能呈現蟹肉的鮮美味道

4 煮過的蟹若聞到氨水的味道,表示已經腐壞,絕不能吃

 

作者介紹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
◎陳彥甫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學經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 產品顧問

著作&審訂:

《養生豆漿這樣喝最健康》
《燉補湯這樣吃最養生》
《健康食品保健事典》
《220道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水果營養圖典》
《蔬菜營養圖典》

本文出自《食物安全就要這樣吃》,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
tiverylucky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