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些食物裡都是Omega-6,難怪吃了關節退化、肥肉纏身!一張圖看懂 Omega-3、Omega-6正確吃法

| 日期:2017-10-27 | 責任編輯: 郭家和 | 分類: 養生食譜

redheadedgir/shutterstock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image-photo/selection-food-sources-omega-3-super-498966658?src=vd4tUK-n50ttPO5FDhTuVA-2-23

學習飲食療法時,掌握到的眾多用語中,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法國矛盾論french paradox」。攝取了那麼多,例如:奶油、起司、肉類、巧克力等飽和脂肪,法國人心臟病的發病率反倒很低。這讓一直深信「攝取脂肪會變胖,會提高心血管疾病的發病率」的我感到非常吃驚。與被稱作垃圾食物天堂的美國不同的是,法國至今保留了喜好少加工食材的歐式飲食習慣。以此為前提,法國矛盾論並不是理論上的假設,而是實際驗證的現象。所以,我們直到今天對脂肪的理解都是錯誤的嗎?

 

1950 年美國政府為了增加農民和農產品加工製造業的收益,宣導「攝取穀物」是通往健康的捷徑,當時被認定為肥胖原因的「脂肪」成了代罪羔羊,全國開始大規模的低脂low fat 飲食運動。直至今日,美國政府機構制定的食物金字塔裡,可以看到包括大豆在內的穀物,處在佔據面積最大的底層,蛋白質和脂肪則被排在了最頂部。但是在大規模進行低脂飲食運動的1950 年以後,美國國內肥胖、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的患者人數,反倒爆發式的增加。近期西方專家們指出了低脂飲食療法的問題,獲得了極大的支持。他們主張的重點是要明確地區分「對身體有益的脂肪fats thatheat」和「對身體有害的脂肪fats that heal」,以合理的比例來攝取脂肪才是最為重要的。

 

回想起83 歲的高齡祖母,她正是法國矛盾論的見證人。祖母家的親戚多半都是異國的外貌和高高的個子,也許正因如此飯量都和別人不一樣。祖母特別喜歡吃肥豬肉,每次做煮豬肉的時候都會說:「哇,真的好香啊!」然後自己挑軟軟的白色肥肉吃,把沒有肥肉的部分給我吃,祖母直到83 歲也沒得過什麼疾病。米爾頓老爺爺也是如此,他嚴格地控制攝取甜點和水果的量,但冰箱裡總是備有牛肉、豬肉、雞肉等,可以適當攝取脂肪的肉類和奶油。

 

那麼應該如何區分有益的脂肪和有害的脂肪呢?在下面的表格,我以最簡單的方法介紹脂肪。

脂肪的種類、特徵及代表食品

 

* 必要脂肪酸(例:Omega-3, Omega-6) 由於我們的身體無法自行生產,所以一定要透過食物攝取。
Omega-9 則可以自行生產。

橙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33681

 

 

在生活還不富裕的70 80 年代,能收到在美國親戚寄來的綜合營養品禮物,是件非常讓人開心的事情。如今,國內外生產的營養品隨處可見,不論男女老少至少都服用一款以上的營養品。特別是最近很受歡迎的Omega-369 脂肪酸營養品。如果說1970 80 年代是綜合維生素時代的話,那麼現在正是Omega-3 的時代,甚至在超市都可以看到貼有「強化Omega-3」標籤的商品。必要脂肪酸Omega-3 因為是人體無法自生的,所以一定要透過食物攝取適當分量,要特別注意的是和Omega-6 的攝取比例。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可以預防心血管疾病,提升視力和大腦機能,對預防阿茲海默症也有很好的效果,這些都已透過大量的研究和實驗被世人所熟知。據說在西方開始以Omega-3 做補充營養品,是為了調整Omega-3 Omega-6 的不正常比例。雖然意見略有不同,一部分的專家們認為最理想的Omega-3 Omega-6 的比率為11 12

 

也有意見覺得比這更高的話也無妨。但是開始大量食用精緻穀物、砂糖和加工食品後,這個比例可就要完全逆轉了。現在美國統計Omega-3 Omega-6 的攝取比例已經達到120,比過去3000 年人類攝取Omega-6 的量增加了1000 倍。像這樣Omega-3 Omega-6 相輔相成的比率被破壞時,Omega-6 會妨礙到Omega-3 的機能,最後會使身體出現各種問題。要記住的是,Omega-6 在我們吃下的大部分食物當中可以得到。相反地,Omega-3 除了鮭魚、青花魚等魚類,核桃和亞麻籽以外,含有大量Omega-3 的食品種類極少,所以要積極地去攝取。

 

開始實踐飲食療法後,我養成了吃飯的時候查看營養成分分析表。發現驚人的事實是前面提到的食物中,除去少數食物以外,幾乎大部分的食物中,含有Omega-6 的量是Omega-3 2 倍以上。如此看來Omega-6 的攝取比例日漸升高也是理所當然的了。此外,治療身體生病的人大致會有2 種方法,「同類成分orthomolecular注入法」和「毒性成分toximolecular 注入法」。前者是指和組成人體相同性質的成分,透過攝取成為骨骼、肌肉和血管原料的「食物」來補充完善,從病因開始一點一點的治療。後者是指在形成病因的成分上使用「毒藥」,用「藥物」來達到暫時的緩解或去除的方法。如果是在開始飲食療法以前,我100% 會選擇後者,但現在我會選擇透過食物來自我治療。這種觀念不是一天兩天就可以形成的,而是在幾年間認真地實踐飲食療法的過程中,從勇敢地破除迷思開始的。已經過了40 歲的年紀,雖然明白總要是改變和挑戰什麼才是人生,但這也真夠煩的。可是像羅馬格言講的「擁有健康的身體,才會擁有健康的思想」一樣,我的探索身體與心靈的均衡之旅仍在繼續。

本文摘自橙實文化/減醣奇蹟:真人實證1天吃20克醣,4週瘦12公斤,皮膚過敏、發炎全消失!,內容為橙實文化授權每日健康刊登,非經許可,禁止轉載。

橙實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67028?loc=P_007_002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