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前症候群多達200多種!婦產科醫師推薦5招抑制疼痛、改善經期不適

| 日期:2018-09-13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婦科疾病

(經前症候群的治療目標,就是要改善或減緩症狀的發生,減少對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的影響。若症狀輕微,且不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則可視為正常月經週期的一部份,並不一定要特別治療。症狀嚴重者,非藥物的治療為優先選擇,包括放鬆心情、充份的運動、適當的休息和均衡的飲食。要注意的是,過長的睡眠反而容易迼成失眠,過量的飲食也會使症狀惡化。)

La corneja artesana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婦產部 陳鴻昇 主治醫師

 

月經的頭痛談經前症候群

經前症候群發生在月經週期的黃體期,也就是在月經來潮前二週內開始,在月經來潮後症狀便會消失。

這些症狀在二十五至三十五歲的婦女開始發生,超過八十五%的婦女至少有一個以上的症狀,約有二至十%的婦女會因而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

經前症候群的發生原因目前仍不清楚,和荷爾蒙的改變有關,但這些人的荷爾蒙的檢查卻多是正常的。

若以藥物抑制排卵,則大部份的症狀都可以改善。超過兩百種症狀可能和經前症候群有關,包括頭痛、乳房脹痛、背痛、腹痛、肌肉關節酸痛、體重增加、水腫、噁心、疲勞、失眠、暈眩、性慾改變、食量增加、緊張、易怒、焦慮、沮喪、情緒改變、注意力不集中、健忘....等症狀都可能發生在經前症候群的婦女。

但上列的症狀也可能是因為其它身體上的疾病所引起,故發病時間便相當重要,若不是週期性的發生,且發生時間是在排卵後及月經前,便要排除經前症候群的可能。

為了要正確評估是否為經前症候群,病患可以連續幾個月每日紀錄自己的發病時間和症狀,供醫師做為參考,以便做出正確的診斷。

經前症候群的治療目標,就是要改善或減緩症狀的發生,減少對日常生活和人際關係的影響。若症狀輕微,且不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則可視為正常月經週期的一部份,並不一定要特別治療。症狀嚴重者,非藥物的治療為優先選擇,包括放鬆心情、充份的運動、適當的休息和均衡的飲食。要注意的是,過長的睡眠反而容易迼成失眠,過量的飲食也會使症狀惡化。

補充維他命E或鈣質,限制咖啡因和鹽份的攝取,避免暴飲暴食,或從事有氧運動,都可以緩和症狀。患者可以每日記錄症狀發生的嚴重度,並在生活中試著去找出可以緩和症狀的生活和飲食模式,以減緩經前症候群的發生。

非藥物的治療每三個月要評估一次,若無法得到緩解,則可以考慮藥物治療。藥物治療因人而異,以症狀緩解或改變月經週期為治療目標:對於頭痛、腹痛或腰痛等症狀,可以給予普拿疼或非類固醇止痛藥;水腫或乳房脹痛,可以給予利尿劑;焦慮、沮喪等精神方面的症狀,可以給予抗憂鬱劑;荷爾蒙調節劑可以改變月經週期,因而改善經前症候群。

不同的藥物治療,有不同的治療效果,但也可能導致不同的副作用,不當的藥物使用有時反而會使症狀更為嚴重,故最好尋求有經驗的醫師協助。

總而言之,經前症候群的發生相當普遍,症狀因人而異,但大部份的症狀並不需要治療。若是影響到生活、工作以及人際關係,則以非藥物的治療計劃開始,也可以補充維他命E或鈣質,嚴重者應尋求醫師的協助。

 

封面圖片來源

La corneja artesana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生理期間還能滾床單?婦科專家:可以!減緩經痛又加速污血排出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