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這樣不行!「妹妹」飄魚腥味、比長水痘還癢,醫學博士教你一招徹底滅菌,不看會後悔|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30 | 責任編輯: 林暐鈞 | 分類: 流行病學

shutterstock / Via  https://www.shutterstock.com/zh-Hant/image-photo/beautiful-female-underwear-lace-panties-bra-324605870?src=yKiBCim7p7GQ5RRTfi6_PQ-2-21

每日健康/外電編譯 林暐鈞

 

隨著女性內衣、褲的發明,多年來女性外出都會穿著。但內衣褲大概要多久淘汰掉,是一道問題。這是根據《鏡報》的報導,婦科醫生Donnica Moore博士說,女性長期穿內衣且不做汰換,恐對健康帶來影響。

 

 

 

內衣褲應該每天更換穿

根據Donnica Moore博士的說法,我們每天都會讓內褲蓋住私密處,不管是冬天或夏天,都會有高溫與汗水的危險,這是容易使細菌滋生的環境,恐影響健康。尤其內衣的材質是蕾絲或者非透氣材質的,會藏著細菌、難清洗,風險會更為巨大,且這些材料容易刺激皮膚,恐引起皮疹和過敏反應。女性可以在適宜時間選擇不穿內衣,讓身體透透氣。

 

 

內衣褲盡可能曬在陽光下,能有效殺菌。或定期用高溫的沸水將內褲燙洗10-20分鐘,也可以用煮的方式為內褲消毒,消毒後放置於通風的地方晾乾即可。

 

 

 

注意大腸桿菌、念珠菌感染

女性容易因大腸桿菌、念珠菌感染,造成泌尿道感染。可分上泌尿道感染(腎盂腎炎)、下泌尿道感染(膀胱炎)與前列腺炎,多為逆行性感染,也就是存在肛門、陰道或尿道附近的病原菌,自尿道上行侵犯膀胱、腎臟,少部分為病原菌經血液至泌尿道造成感染。女性因尿道較短,感染機率比男性更高。 

 

 

 

那麼關於女性內衣褲,應該多久換一次?

根據調查,超過25%的男性及超過7%的女性,同件內褲會連穿兩天後才清洗,不過,穿過的內褲帶有會造成尿道感染及血液感染的細菌,像是大腸桿菌及念珠菌。因此,專家表示:「內褲穿一天就要洗,而且內褲穿滿一年就該淘汰!」洗內褲的時候,水溫應該設為30到40度,並使用洗衣精及含氧漂白劑。

 

 

而女性穿著緊身褲,如:緊身牛仔褲和其他較貼身的褲子,那是特別危險的,摩爾博士說,「應盡量避免,因私密處的皮膚是較脆弱的地方,如受到刺激破皮、起疹子,在復原過程中相當困難,有可能受到其他細菌感染。」對此,她建議挑選棉質的內衣褲,較不會傷害皮膚。

 

 

  

參考資料:

鏡報

 

 

 

封面圖片來自:

shutterstock / margostock

shutterstock / Kateryna Kon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