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易熱潮紅、憂鬱?補充維他命B、C是關鍵!「蜂王乳」、「山藥」要小心吃,吃錯易增「乳癌」風險!|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1-20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流行病學

    許多女性會問,為什麼會有更年期的到來?難道是老天爺想提醒「老」這個字已離我們不遠了嗎?其實隨著每個人的體質以及環境的影響,更年期來的時間都不太一定,約莫在45歲到55歲左右。

 

    而更年期的到來,代表著上一個階段的結束,可以卸下傳宗接代的重擔,但隨著女性賀爾蒙分泌減少,許多婦女在邁入更年期的階段,會出現一些明顯的症狀,常見的現象例如:熱潮紅、心悸、夜間盜汗甚至會出現情緒不穩定,除了以上還有哪些常見症狀呢?
 
 
更年期容易出現的症狀:
經期斷斷續續、不穩定
失眠
容易感到身體疲憊
心悸、夜間盜汗
容易健忘
頭髮開始變細、容易掉髮
私密處乾澀
關節疼痛
容易嘴饞、想滿足口腹之慾
消化系統的毛病
容易感到焦慮、憂鬱
情緒不穩定
體重增加
 
 
更年期應該如何正確補充營養:
女性在進入更年期後,因為體內賀爾蒙的變化,容易導致血糖、尿酸都偏離正常、體重的增加以及鈣質的大量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的風險。因此在飲食方面,建議應多補充蔬菜水果,飲食也盡量清淡、避免高熱量、高糖份食物的攝取。
 
 
為了預防「骨質疏鬆」的情形發生,更年期間可以多補充鈣片,每天需達到「1000毫克」的鈣攝取量。
 
 
另外更年期間容易導致心情憂鬱,因此可多補充像是維他命B和C、可以消除緊張壓力,達到抗憂鬱的效果、另外像是維他命E,可以提升抗氧化力。
 
 
說到更年期,最容易聯想的就是女性賀爾蒙分泌不足了,理論上婦女在更年期間女性賀爾蒙下降,應另外攝取含有女性賀爾蒙成分的食物補回來,但許多患有婦科疾病甚至乳癌的患者,可以說是「成也賀爾蒙,敗也賀爾蒙」,對於更年期間到底該不該補充賀爾蒙,專家們也是持保留態度。
 
 
根據美國Food For Breast Cancer網站的報導,更年期間賀爾蒙的補充容易增加女性子宮內膜的增生或乳癌的罹患率,其中像是「蜂王乳」、「山藥」等食品的補充都要格外留意,假如曾經長過子宮肌瘤、家族有乳癌風險的族群或曾經有罹患過乳癌的女性,都不建議服用。
 
 
文章來源:
 
 
 
 
封面照片來源: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