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到這「5大徵兆」了嗎?身體可能是在提醒你「更年期」會提早叩關報到!|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3-17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癌症疾病

  在女性的月經週期停止的時候我們把它稱為絕經。如果連續十二個月都沒有月經的話,我們在醫學上的定義就表示,這名女性已經正式進入更年期。也就表示,女性在生活中的活躍期也算是告一段落了。統計資料也顯示:女性自然發生絕經的年齡大約落在51歲,但是,現在因為各種原因,造成有些的女性在40歲之前就發生絕經的狀況。這種情形我們稱之為「早發性更年期」;而在40歲出頭就絕經的有可能就是過早的更年期來臨。

過早更年期的症狀

 不規則或是錯過月經的週期

 .在絕經期會造成陣發性發熱

 .心情起伏大、沒來由的煩躁跟憂鬱

 .皮膚變得比以往乾燥

 .夜晚容易出現失眠跟盜汗的現象

過早進入更年期的原因

 一、卵巢早衰

  卵巢早期衰竭(POF),是指卵巢的功能衰竭在女性40歲以前就有絕經現象,通常會在體內停止產生新的卵子和雌激素的一種症狀。不過發生卵巢早衰症狀的女性在四十歲前的比率大約只有1%而已,由此可見其實卵巢早衰並不常見。

 二、自體免疫系統疾病

  本來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是會攻擊外來的細胞或是病菌,但是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就是指,我們自身的免疫系統像是在我們的體內造反一樣攻擊自家人。例如:類風溼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第一型糖尿病或是乾燥症,都是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這些自體免疫系統所造成的疾病是會不利於卵巢的功能,有可能導致太早絕經。

 三、生活習慣影響

  研究發現:長期吸菸的人會導致過早發生絕經進入更年期,因為吸菸中所含有的苯丙芘是卵母細胞的致死因子,它會影響到雌激素的生成。還有一種生活習慣會影響,就是在飲食中缺乏蛋白質跟維生素D,也有可能會導致更年期提前到來。

 四、染色體缺陷

  在染色體上,三染色體13症和18染色體的意思是他們分別有額外的1318染色體,導致了發育的問題。以致女生就算有卵巢,也可能產生不健全的卵子,造成提早停經的現象。

  五、遺傳

  許多的女性就因為自己的媽媽或奶奶甚至是姊妹們有可能提早進入更年期的。有可能就會因為遺傳的關係也讓自己成為過早進入更年期的其中一人。

 六、化療或是放射性治療

  在治療卵巢癌的時候會因為使用化療的方式,引起卵巢的受損,且不利於卵子的生產,當然放射性治療也是同理可證會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

 七、子宮切除或是卵巢切除

  通常會摘除子宮的大部分都是因為長了子宮肌瘤或是囊腫等狀況才會用手術把子宮切除,但是在手術的過程中是會保留卵巢的,所以雌激素的影響並不會和卵巢切除的人來的嚴重,但是因為卵巢癌或是囊腫等狀況而被迫切除卵巢的女性來說,它會導致雌激素不再產生,而提早進入絕經。

 

參考資料:Curejoy天下健康猴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