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洗後切」還是「先切後洗」?4個錯誤做菜習慣致癌傷健康|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8-05-07 | 責任編輯: 邱霈俞 | 分類: 食品安全

每日健康/綜合編譯 邱霈俞

 

菜買回家,好好清洗一番再烹煮是很平常的事。但大多數人不知道的是,洗菜時「先洗後切」和「先切後洗」不只是順序上的差別,而是直接影響到蔬菜的營養價值,那麼蔬菜到底怎麼洗比較好?

根據陸媒《家庭醫生在線》報導,蔬菜應先洗後切,因為新鮮的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而維生素C是一種水溶性維生素,易溶於水,如果把蔬菜先切好再清洗,甚至浸泡於水中,蔬菜的切面和水接觸的面積、接觸時間就會大大增加,導致維生素C大量溶於水中,營養價值因此降低。

 

除了洗菜方法外 做菜還有3個常見錯誤

一、油冒煙了再放菜

現在的食用油通常溫度200℃以上才會冒煙,如果等到油冒煙了再放菜,高溫不僅會讓油發生化學變化,產生甲醛、苯、丙烯醛等有害物質,同時也會破壞蔬菜中的維生素,所以為了健康,還是建議大家用「熱鍋冷油」的做菜方法。

二、炒菜時加入多種含鹽的調味料

雞精、醬油等調味料都含有不少鹽分,如果做菜時一次放好幾種,很容易就鈉攝取量超標。鈉超標容易導致多種慢性病,口味較重的人建議添加醋調味,可避免吃進過多鹽分。

三、炒菜後不清洗鍋子,直接炒下一道菜

炒完一道菜後,鍋子表面會附著一些油脂和食物殘渣,當再次加熱時,就可能產生苯並芘等致癌物質,所以建議每炒完一道菜就將鍋子清洗後再炒下一道,如此可避免有害物質的產生。

 

延伸閱讀

用「鹽水」洗菜吃進更多農藥?三種「錯誤洗菜法」大破解,蟲卵、農藥全都被你吞下肚!

 

 

新聞參考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封面圖片出處:kazoka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