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吃越傷身!涼性體質吃「西瓜」,當心「腹瀉、尿頻」樣樣來!一張「水果分性表」一次看懂|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18 | 責任編輯: 吳姿蓉 | 分類: 養生食譜

台灣俗稱水果王國,一年四季都盛產不同的水果,選擇多樣。但吃水果之前,你是否有考慮過哪些可以多吃,哪些最好少吃嗎?

根據【微信公眾號—生命時報】指出,水果就和人的體質一樣,有分寒性、熱性以及平性三種,假如體質偏虛熱,又吃了太多熱性水果,不僅無法攝取到最適合的營養,還有可能造成身體的負擔,而到底水果的屬性分類有哪些呢?一起來看看吧!

 

寒性、涼性水果

寒涼性水果有助於解燥熱、清熱退火等功效,能改善熱症,像是口乾舌燥、便秘、青春痘等症狀。

而涼性水果又以西瓜最具代表性,其次有水梨、橘子、奇異果、火龍果、枇杷、甘蔗、柿子、桑椹、柚子等水果。

假如寒性體質的人吃太多這類水果,容易造成腹瀉、尿頻,要謹慎食用。

 

平性水果

平性水果不寒也不熱,適合各種體質食用。

其中平性水果以葡萄最具代表性,接著有鳳梨、木瓜、無花果等。

*要注意的是,鳳梨具有鳳梨酵素,能幫助分解油膩,最適合在飯後半小時食用。假如有胃潰瘍、胃酸過多者,最不建議空腹食用。

 

溫、熱性水果

熱性水果具有溫中、散寒、助陽等作用,假如容易手腳冰冷、腹瀉、面色蒼白者,可以適量食用熱性水果。

一說到熱性水果,最直接想到的便是荔枝啦!小編小的時候曾經不小心吃太多,流了好多鼻血呢0.0

除了荔枝,其它像是龍眼、釋迦、榴蓮、櫻桃、紅毛丹等水果也較偏溫熱性。

 

看完了以上常見水果的基本分類,大家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了嗎?其實不管是任何水果,只要控制份量、均衡食用,都能發揮其最大功效喔^O^

 

【延伸閱讀】

 

「高血糖」更要吃水果!「六大水果」挑對時間吃,血糖穩、糖尿病從此乖乖就範|每日健康Health

 

水果到底該「飯前吃」還是「飯後吃」?一張「水果時間表」快速解答|每日健康Health

 

文章來源:微信公眾號—生命時報

封面照片來源:NDTV Food  / Urdumania

 

點此一鍵加入 每日健康 官方LINE粉絲團喔  

加入好友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