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近50%女性有「更年期」困擾,認識「中醫四方法」讓「身心靈」回到平穩|每日健康Health

| 日期:2017-05-03 | 責任編輯: 鄭宇哲 | 分類: 身體護理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更年期婦女人口約佔全國總女性人口的16%,女性容易在此時出現嚴重的更年期症狀導致生活受到困擾。有46%的女性在停經前後數年的這段期間,曾感受過生理或心理上的不適。其中最常見的症狀依序為熱潮紅約29.4%,失眠和心悸各佔23.5% 與22.6%,其次則為疲倦、頭痛、頭暈及夜間盜汗,約佔20%左右。除了使用中醫藥(輔助)治療改善更年期症狀之外,還能有哪些方法可以從日常生活幫助自我調理?
 
4方法改善更年期症狀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張尚智中醫師指出,除了使用中醫藥(輔助)治療改善更年期症狀之外,還能有4種方法可以從日常生活幫助自我調理:
 
1.心情調適
除了用藥治療,還須通過疏泄情緒、積極鼓勵等基本心理治療措施,提供精神支持,緩解焦慮情緒。也要學會自己釋放壓力,放鬆心情,培養生活興趣及參與戶外活動,分散注意力。
 
2.食膳有度
除了定量定時,且應當注意不要偏食,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攝取量需要足夠。要避免過飢過飽,尤其醣類脂肪多了會使身體過胖,加重心臟負擔和發生動脈硬化。因此不要暴飲暴食或講求精細食物,粗糧野菜也很好,但要適量攝取一定量的乳類、蛋、大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及魚類、海菜等。
 
3.穴位按摩
簡單的穴位按摩也可以幫助緩解更年期的不適,平時可以利用手指或是刮痧棒按壓穴位,按壓時以能忍受的酸痛感為度,每次按壓3~5分鐘,一天按壓三次。如合谷、手三里、外關、太衝、三陰交、陽陵泉、腎俞等穴位,對於緩解更年期引起的頭痛、頭暈、潮熱汗出、焦慮、全身痠痛都有不錯效果。
 
4.藥膳調補
若上述方法都無法緩解更年期不適,可經由中醫師診斷後選用中藥調補,如百合、生地、枸杞、蓮子、麥冬、浮小麥、玉竹、酸棗仁或紅棗等,入茶、煮湯或是熬粥都是很好的選擇,但須經由中醫師診斷後使用。
 
大多女性能與更年期和平共處
更年期是令許多女性望而生畏的階段,若能保持坦然的心情、健康的飲食、規律的運動,大多能與之和平共處;但張尚智中醫師也提醒,如果更年期症狀已經嚴重到干擾平常的生活作息、造成不適,建議可以尋求合格中醫師的協助,調理機體,改善陰陽失衡的偏頗狀態,提高更年期生活品質,從而預防疾病的發生。

本文出處,更多內容請上《健康醫療網》、《健康醫療網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封面圖片出處:shutterstock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