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更年期「睪固酮低下」死亡率高 10大病癥符合3項就危險

| 日期:2018-07-05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兩性心靈

(有症狀的男性朋友應該到醫院向泌尿科醫師諮詢,並積極的篩檢血清睪固酮濃度。睪固酮正常的男性並不需要接受荷爾蒙的補充,但若是有低下,適時的補充將可能有助於維持各項身體機能,並改善各種症狀,好處雖多,但是風險亦仍須注意。)

Mama Belle Love kids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高醫醫訊 泌尿科   葉信志 主治醫師

 

男性也有更年期?

女性朋友在停經之後有更年期的症狀,諸如熱潮紅、盜汗、情緒煩躁等,是大家較為耳熟能詳的;但越來越多的研究顯示,其實男性步入中老年之後才逐漸產生的許多症狀,也是因為荷爾蒙低下(更年期)所造成的。

男性荷爾蒙(睪固酮)低下有哪些症狀?

除了同樣可能有熱潮紅、盜汗等女性更年期的典型症狀外,還有男性同胞比較關心的性慾、性活動下降、生理性勃起減少等,身體上也會有腋毛、陰毛變稀疏或刮鬍子的次數變少、睪丸變小、身高變矮、容易骨折、肌肉減少、脂肪變多、輕微貧血等變化,甚至在心理上也容易覺得沮喪、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等。

由於睪固酮在男性的生理、心理、乃至於性功能都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所以我們不難發現,男性荷爾蒙低下所產生的症狀也是五花八門。最近常常覺得沒有活力嗎?還是工作上的表現變差了?如果你發現有許多前述的症狀,應該要小心,是不是更年期的變化所造成的,一般民眾也可以經由聖路易大學老化男性睪固酮低下問卷來為自己做初步的評估。

荷爾蒙低下對我們的影響似乎不僅如此。2009年發表在臨床內分泌學的一篇醫學期刊中,對3014位中老年男性進行分析,在去除其他風險因素後,睪固酮濃度較低的中老年男性,其死亡率是睪固酮濃度正常男性的1.4倍

會有這樣的結果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更早之前的研究已經發現,睪固酮不足的男性比較容易罹患許多慢性疾病,諸如肥胖、糖尿病、高血壓、血脂肪異常等。如此,也就不難解釋,為什麼荷爾蒙低下男性的死亡率會上升的原因。

男性荷爾蒙的補充是近來一個很熱門的話題,如果您有許多惱人的更年期症狀,而且抽血檢測的睪固酮濃度也確實偏低,或許可以嘗試接受荷爾蒙的補充。目前在文獻上有提到的好處包括了改善性慾、改善勃起功能、改善負面情緒、減少腹圍與脂肪組織、增加瘦肉組織、增加肌力與骨密度、並可以讓男性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更穩定。

當然,也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補充,禁忌症包括攝護腺癌或嚴重的排尿障礙、紅血球增生症、睡眠呼吸中止症等。另外,就如同更年期的女性補充女性荷爾蒙與乳癌的爭議,醫界也一直關心補充睪固酮與攝護腺疾患的關係。幸運的是,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證據顯示補充睪固酮會增加攝護腺癌的風險。

有症狀的男性朋友應該到醫院向泌尿科醫師諮詢,並積極的篩檢血清睪固酮濃度。睪固酮正常的男性並不需要接受荷爾蒙的補充,但若是有低下,適時的補充將可能有助於維持各項身體機能,並改善各種症狀,好處雖多,但是風險亦仍須注意。

更重要的是要定期迴診追蹤,接受抽血檢驗、肛門指診檢查,由泌尿專科醫師來衛教、評估,對攝護腺疾患做把關,才能讓中年以後的男性活得更快樂、更健康。

1.性慾(性衝動)降低?

2.比較沒有元氣(活力)?

3.體力變差或耐受力下降的現象?

4.身高是否有變矮?

5.生活變得比較沒樂趣?

6.覺得悲傷或沮喪?

7.勃起功能是否較不堅挺?

8.運動能力變差?

9.晚餐後會打瞌睡?

10.工作表現不佳?

如果第1或第7題的答案為「是」,或是其他八題有任三題回答「是」,便應進一步確認是否有男性荷爾蒙低下。(資料來源:聖路易大學老化男性睪固酮低下問卷)。

封面圖片來源:Mama Belle Love kids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男人「更年期」比女人還可怕 醫師一招解決不適症狀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