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急促、嘔吐等6大徵兆,恐是心肌梗死來索命!趕快記住,救自己也救別人一命|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09-0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但女性可能有一些其他的症狀,特別是呼吸急促、氣短、噁心和(或)嘔吐,背部或頜部疼痛)

Kateryna Kon / Via  shutterstock

保持血液中的膽固醇水準在正常範圍內對任何人都很重要。

無論男女老少,有無心臟疾病的人,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高,都是導致冠狀動脈硬化性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因素。


▌瞭解您的膽固醇水準

高膽固醇血症沒有任何症狀,如果不檢查是不會知道的。20歲以上的成年人,至少應該每五年測定一次血中的膽固醇。

心臟病或中風等其他高風險因素的人,更應該經常進行檢查。

測試血液中的膽固醇稱為「脂蛋白測試」,通常以每分升血中膽固醇的毫克數(毫克/分升)或每升血中膽固醇的毫摩爾數(毫摩爾/升)表示。


▌高血壓對身體有何損害?

高血壓對身體有多方面的傷害,主要是增加心臟和動脈的負荷量。因為高血壓使心臟長期負擔超過正常的工作量,而導致心肌肥厚,繼而輕度擴大。

輕度擴大的心臟可能仍然可以正常工作,但如果心臟明顯擴大,就可能難以完成正常的泵血功能,難以滿足身體代謝的需求。

高血壓有增加中風的風險也可能對腎臟和眼睛的小動脈有損害

血壓未得到控制的高血壓患者,比高血壓得到控制的人更容易患上冠狀動脈疾病和心力衰竭。


▌糖尿病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即使血糖水準得到控制的糖尿病患者,發生心臟病的風險也比無糖尿病患者高,心臟病的程度也更嚴重,發生心力衰竭等併發症的風險也較高。

這些風險的增加可導致心肌梗死或心臟驟停

糖尿病併發心臟病患者的死亡率比沒有糖尿病的成人高2~4倍

糖尿病患者發生中風和外周動脈疾病(手臂和腿部動脈疾病)的風險比正常人高2~4倍。


 ▌什麼是心力衰竭?

心力衰竭一詞聽起來很嚇人,但從醫療的意義上說,它實際上並不是意味著患者的心臟已停止跳動或即將死去。

心力衰竭意味著心臟不能泵出身體所需要的血液量,身體得不到足夠的富含氧氣和營養物質的血液,因而發生心悸、氣短、無力、活動能力減低等症狀。

當心臟已受到損壞,功能降低,不能有效地收縮或舒張時,即可能發生心力衰竭。

它是一種慢性(終身)的情況,通過治療可使症狀減輕,防止惡化,但不可能完全治癒。


▌心肌梗死的先兆性症狀

胸部疼痛和心肌組織的電不穩定,導致的心律失常即是心肌梗死的表現

某些心肌梗死的患者,疼痛的發作是突然和劇烈的,但也可能為緩慢發作,開始僅有輕微的疼痛或感到不適。

女性心肌梗死患者與男性一樣,發作時最常見的症狀是胸部疼痛或不適

但女性可能有一些其他的症狀,特別是呼吸急促、氣短、噁心和(或)嘔吐,背部或頜部疼痛

患者如果出現上述症狀中的任何一種,應立即撥打急救電話,或馬上讓人送自己去醫院,不能自己開車前往。

 

金塊文化 / Via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51189?loc=P_007_022

原文出自:博客來

本文摘自金塊文化心臟科權威醫師傳授的自我保健秘方》

以上內容為《金塊文化》授權刊登,非經授權,禁止轉載。

封面圖片來源:
Kateryna Kon / shutterstock

          推薦的不容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