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症下藥才有效:「支氣管炎、肺結核、肺炎」調養肺病3種吃法營養師一次破解|每日健康 Health

| 日期:2017-11-28 | 責任編輯: 廖思涵 | 分類: 流行病學

(肺結核早期多半沒有症狀,發病後會出現疲倦、厭食、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咳嗽、胸痛、多痰等狀況)

pittawut / Via  shutterstock

【每日健康/名醫專欄:陳彥甫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肺炎
症狀停看聽

肺炎是肺部組織發炎的統稱,多由細菌和病毒引起,分為典型肺炎和非典型肺炎2種。

呼吸急促、發高燒、長期咳嗽等,是典型肺炎的症狀,必須配合醫生診斷,選擇適當的抗生素。

非典型肺炎,常由病毒、黴漿菌等非細菌引起,症狀不明顯也不嚴重,通常14天內會自行痊癒,也有例外的情況,如SARS

營養需求

維生素A、C、E、B群、硒、鋅

注意事項

勤洗手、攝取均衡的營養、保持充足的睡眠和適度運動,都是預防肺炎的好方法。另外可考慮接種流感疫苗和肺炎鏈球菌疫苗,以降低感染機率


建議補充保健食品

蜂膠、大蒜精、綠茶、葡萄籽、銀杏萃取精華、紫花苜蓿、紫錐花、螺旋藻、維生素、輔酶Q10


支氣管炎症狀停看聽

支氣管炎分慢性與急性2種。空氣汙染、抽菸、氣候變化等,是慢性支氣管炎的成因

慢性支氣管炎以長期咳嗽為主要症狀,治療首重防治,拒絕過敏原、香菸,注重個人衛生,多運動,就能遠離慢性支氣管炎。

急性支氣管炎以流鼻涕、發燒、咳嗽、聲音嘶啞為主要症狀,治療以控制感染和祛痰為主,必要使時用抗生素。


營養需求

維生素A、C、鋅、次亞麻油酸、EPA、DHA、辣椒素

注意事項

多吃新鮮蔬果、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飲酒不過量、每天固定運動、維持良好飲食與生活習慣,就能有效預防支氣管炎。

建議補充保健食品

綠茶、葡萄籽、銀杏萃取精華、螺旋藻、綠藻


肺結核症狀停看聽

肺結核是一種受到肺結核病人傳染,吸入結核菌所引起的疾病,分為具有傳染性的開放性肺結核和不具傳染性的非開放性肺結核。

肺結核早期多半沒有症狀,發病後會出現疲倦、厭食、體重減輕、夜間盜汗、咳嗽、胸痛、多痰等狀況

肺結核的治療時間較長,需6個月以上,治療期間,病人可正常生活。


營養需求

維生素A、E、β-胡蘿蔔素、蛋白質、鈣質

注意事項

吸入結核菌,不一定會得肺結核,身體抵抗力較差受感染才易發病,攝取均衡的營養是基本原則。

避免待在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也可以降低被感染的機率。

建議補充保健食品

綠茶、綠藻

 

作者簡介

陳彥甫 營養師

現職:
聯合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
老人長期照顧中心營養師
威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營養講師
立功補習班營養師證照班公共衛生營養學講師

經歷:
基督教醫院營養師
美商蓋曼群島商然健環球股份有限公司產品顧問

學歷:
輔仁大學食品科學所碩士

證照:
專技高考營養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能力鑑定及格
素食廚師丙級執照
美容師丙級執照

代表著作: 
《預防癌症這樣吃效果佳》
《蔬菜營養圖典》
《水果營養圖典》
《神奇對症蔬果汁》
《超級健康食物排行榜》
《超級防癌食物排行榜》
*本書榮獲國民健康署「優良健康讀物」推介獎
《超級排毒食物排行榜》
《腸道排毒這樣吃效果佳》
《清腸排毒食物功效速查圖典》

本文出自《健康食品保健事典》,內容由人類智庫獨家授權每日健康刊登,禁止任何形式之轉載與抄錄。

封面圖片來源:pittawut / shutterstock

《延伸閱讀》

注意,「2種汗」恐是「腫瘤」、肺結核徵兆!一旦發現速就醫

疼痛糾纏一個月生不如死!「皮蛇」二次發作恐引發肺炎、腦膜炎

「居家8招」治療、強化氣管,從此不再咳不停

 

          推薦的不容錯過!